爱上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gfeng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博文

中国菜的科学原理

已有 8006 次阅读 2010-2-22 10:13 |个人分类:美食心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饮食, 中餐

在国内的时候,很多人喜欢吃西餐。偶尔吃过几次,感觉比湘菜差远了,从此对非中国饮食再也不感冒。来美国后,更是对西餐敬而远之。与之形成对照的是,我所知道的很多美国同学都喜欢吃中餐。有一个和我接触很多的美国同学,曾多次问我我自己做菜的配方是什么,开始不知道他问这个干什么,后来才知道,原来他想学做中国菜。
 
中餐号称“新四大国粹”之一(另外三个是中药,针灸和武术,当然有不同的版本,由于我恰巧对这四个都略知一二,所以就支持这个说法了),在国外很有知名度,可能要高于其它三个国粹。我曾经想过的一个问题是:中国菜与西餐的做法有何不同?到底是哪一点使得中国菜更为可口?
 
作为一个生物学的研究生,我自然地将这个问题与科学联系起来。很快,我得到了答案:中国菜的做法比西餐更科学,中餐蕴含中一定的科学原理。
 
简单地说,烹饪的过程其实是一个化学反应(物理反应也有,但不是主要的)。各种不同的原料相互作用,形成新的物质,这些新的物质产生美味的感觉。中国菜之所以比西餐好吃,因为其做法更有利于化学反应的发生。
 
西餐的做法主要包括烤,煎,凉拌等,而中国菜的做法以炒为主。中西餐做法的以下区别使得中餐的化学反应更为充分。首先,做中国菜的温度更高。众所周知,决定化学反应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反应温度,一般情况下,温度越高,反应速度越快,甚至有些反应在低于一定温度时无法发生。其次,混合更为充分。做中国菜时原料一般切得比较细,而西餐做的时候原料多是大块的,吃的时候才切碎。而且炒菜的时候需要不断翻动,也使得各成分之间混合更为充分。化学反应发生,混合充分是一个重要条件。第三,油的运用促进了一些有机物质的溶解因而促进了化学反应。说做中国菜是一个化学反应,主要指的是有机反应。而有机物多半难溶于水,油本身是一种有机物,因而利于有机物的溶解。西餐的做法有时也用油,但是用的更少,而且不会充分混匀。其次,中国菜善用各种调料,而且这些调料一般是在做菜的过程中加进去的,此时温度高,混合均匀,易于发生反应。西餐多用各种酱,而且是在做好之后吃的时候加上去的,因而难以发生反应。
 
所以,虽然我们并没有意识到,但其实我们的饮食从做法上来说就更为科学。我相信,在这“新四大国粹”中,生命里最强的、对海外影响最大的,可能会是中国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296650.html

上一篇:怎样获得文献全文
下一篇:最好的问题与最佳的回答
收藏 IP: 199.76.157.*| 热度|

5 武夷山 何学锋 柳东阳 zhaowanfu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