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lintan 人生匆匆几十年,比之寰宇一瞬间,今生有梦今生还,哪堪来世还问天

博文

激活暗物质问题的人

已有 4128 次阅读 2015-8-25 13:3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长途飞行是很枯燥的,看书也许是打发时间的最好途径。在从英国回北京的飞机上看到这么一段介绍,让人艳羡。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当Fritz Zwicky提出宇宙中可能存在大量我们看不见的暗物质时,没有多少人严肃地看待这个问题。直到40年后的七十年代,一位美国女性重新证实宇宙中确实存在大量暗物质,人们才开始对此加以重视,直到今天,有关暗物质的研究几乎成了这个世界上成千上万最优秀的科学家们竞相追逐的目标。而激活这个问题的人便是美国女性薇拉-鲁宾(Vera Rubin)

据说,薇拉10岁的时候趴在闺房窗户上看星星,那晶亮闪烁的星光使她产生了对天空的向往。当她1948年从瓦瑟学院毕业后渴望到普林斯顿大学去学天文,却因其女性身分被拒绝,只好在家做一个家庭妇女。但是每当她看见最新一期的ApJ杂志上别人发表的论文时,总会激动得泪流满面。她丈夫不忍心太太过得如此难过,便鼓动她到康乃尔大学学物理,1951年取得硕士学位,又于1954年在乔治城大学取得天体物理学博士学位,后受聘于华盛顿卡内基研究所专门从事天体物理学研究,终于圆了她成为一名职业天体物理学家的梦想。她通过对大量星系旋转曲线的研究证实宇宙中确实存在大量暗物质,先后发表了100多篇学术论文,成了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获得了天文学界除诺贝尔奖外的几乎全部国际大奖。

许多人认为,女性要在科学上有所建树就不得不牺牲家庭。然而,薇拉却在科学与家庭两方面都非常圆满。她从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开始前后10年间生育了4个孩子,并把每个孩子都教育得非常优秀,培养了2个地质学博士、1个天体物理学博士和1个数学博士。其中,大儿子David(1950生)是美国地质调查所的地质学家,女儿Judis Yang1952生)是麻省大学的天文学家,二儿子Karl(1956生)是加州大学的数学家,小儿子Ellen(1960生)是普林斯顿大学的地质学家。不但接班人有了,而且从地上到天上全都齐了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792-915817.html

上一篇:再访康桥
下一篇:青蒿素带来的希望
收藏 IP: 123.122.66.*| 热度|

3 李宇斌 吴雷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