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lintan 人生匆匆几十年,比之寰宇一瞬间,今生有梦今生还,哪堪来世还问天

博文

时间去哪儿了?

已有 2581 次阅读 2014-12-6 19: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常常听人们在叹息,不知不觉啥也没来得及做这一周就过完了、书还没有读多少就该考试了、还没有做出什么满意的成果这一年就到12月了。也常常在听人感叹,我忙啊,哪有时间读书?我忙啊,哪有时间去锻炼?我忙啊,哪有时间去想那些天上地下的事?

时间去哪儿了呢?

现代人真的活得很忙碌。记得80年代的大学生,书包里除了几本书和一支笔外,基本没有其他什么东西,很轻,很多人都能把一些名著读得滚瓜烂熟,能把长长的公式推得如行云流水。现在的大学生,书包很重,书不一定有几本,但是电脑、平板、手机基本少不了。你看地铁里、公交车上,甚至人行道上走着的年轻人,有几个手上没有一个手机边走边划拉,有时连走过站了都不知道;在教室、办公室、家里,很多人在电脑跟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游戏、新闻、八卦,一条接一条点击,不知不觉就太阳下山了,你问都看了些啥,他很可能一脸倦意地“不知道”;打开电视,一百几十个频道,综艺、八卦节目基本没有什么艺术含量但也让人看得嘻嘻哈哈开开心心(还能理直气壮的说“难道开心不好吗?”),保证让你在沙发里一坐下很快就会忘记了做饭洗碗睡觉的时间;电视剧虽然常常纰漏百出,随便一个就是几十上百集,至少能让你好几个月牵肠挂肚把很多原本雄心勃勃计划要做的事情丢到爪哇国去了。

其实,游戏、微博、网络、电视综艺几乎有点类似于百多年前的大烟,让人很舒服也让很多人没有时间去学习、去思考、去工作、去锻炼,让很多人没有思想、没有梦想、没有斗志、也没有一个强壮的身体。时间并没有丢,丢了的是我们的思想、斗志和健康;时间并没有丢,它在那里静静地流淌,带走了我们生命的光阴,也深深地刻在了这个浮躁而又轻薄的岁月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792-848964.html

上一篇:什么机制能使月壤富含氦三?
下一篇:大器晚成的华人数学家张益唐
收藏 IP: 114.246.79.*| 热度|

2 姬扬 陈昌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