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lintan 人生匆匆几十年,比之寰宇一瞬间,今生有梦今生还,哪堪来世还问天

博文

什么机制能使月壤富含氦三?

已有 3512 次阅读 2014-11-19 13: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参加了国家天文台的一个学术报告,是欧阳自远院士做的“中国的探月梦”。报告非常精彩,非常生动,报告后的提问也很活跃,可惜我没有轮到机会提问。有个疑问:许多报告都说探月的一个重要科学目标就是为了能源资源氦三,但是月球上连水分子都保不住,又是什么机制能使月球土壤里的氦三能长期保留下来呢?

我们知道,氦三是一种惰性气体的同位素,特别轻,特别容易挥发,而月球表面在有太阳光照的时候温度高达100摄氏度以上,在这种情况下,氦三应该是特别容易挥发。同时,由于月球表面的引力只有地球表面的1/6,因此,氦三也应该很容易跑掉的,怎么可能在月壤里还有大量的氦三呢?

百度说:“氦大部分集中在颗粒小于50微米的富含钛铁矿的月壤中”。仅此一句话,我不明白是否其中还有什么机制?望众专家高手赐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792-844598.html

上一篇:宁静真好
下一篇:时间去哪儿了?
收藏 IP: 222.129.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