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lintan 人生匆匆几十年,比之寰宇一瞬间,今生有梦今生还,哪堪来世还问天

博文

一门五诺奖,天下仅一家

已有 3361 次阅读 2014-7-4 18: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居里夫人(玛丽·居里,原名:Marie Skłodowska-Curiee1867117—193474),波兰裔法国籍物理学家、放射化学家,她的家庭有4位成员先后共五次获得诺贝尔科学奖,创下世界至今未破的记录:  

1903年,她和丈夫皮埃尔·居里因发现天然放射性规律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1911年,她因发现了镭和钋元素,提纯镭并研究了这种引人注目的元素的性质及其化合物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1935年,她的长女伊雷娜·约里奥-居里和长女婿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因为合成了新的放射性元素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一门五诺奖,天下独一家!


下面是人们整理的几条居里夫人的经典语录:

  1. 弱者坐待时机,强者制造时机。在成名的道路上,流的不是汗水而是鲜血,他们的名字不是用笔而是用生命写成的。

  2. 如果能随理想而生活,本着正直自由的精神,勇往直前的毅力,诚实不自欺的思想而行,一定能臻于至美至善的境地。

  3. 人类看不见的世界,并不是空想的幻影,而是被科学的光辉照射的实际存在。科学的力量才是最尊贵的。

  4. 如果你希望成功,当以恒心为良友,以经验为参谋,以当心为兄弟,以希望为哨兵。我们应该不虚度一生,应该能够说:我已经做了我能做的事。

  5. 科学的基础是健康的身体。


这是位于波兰华沙市老城中的居里夫人的出生地,现在已经成了一个纪念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792-809034.html

上一篇:MH370到底去哪儿了?
下一篇:宁静真好
收藏 IP: 222.129.235.*| 热度|

2 杨正瓴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