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lintan 人生匆匆几十年,比之寰宇一瞬间,今生有梦今生还,哪堪来世还问天

博文

2013年2月20日消息:阿尔法磁谱仪(AMS)与暗物质探测

已有 3947 次阅读 2013-2-21 21:0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暗物质, 天文学家, AMS

    在宇宙的遥远天体之间,可见天体的引力作用并不能解释天文学家所看到的一切,如果只有这些天体的引力,各个星系应该处于分崩离析的状态,因此在各个星系之间,应该还存在把它们联接在一起的物质,这种理论中的物质称为暗物质。我们看不见它们,但它们确实在星系间起着作用。在宇宙中,正是那些我们看不见的暗物质将各个星系联接在一起。目前人们并不了解这些谜一般的宇宙物质是如何构成的,但有理论提出,大质量弱相互作用粒子(简称WIMP)是暗物质最有希望的候选者,这是一种尚处于理论阶段的粒子。在更大的距离尺度上,宇宙还在加速扩张,目前认为这与神秘的暗能量有关。目前的理论估计,宇宙的73%为暗能量,23%为暗物质,而只有4%是我们已知的可见物质。

阿尔法磁谱仪(又译反物质太空磁谱仪,简称AMS)于2011年被放置到国际空间站(ISS)

虽然天文望远镜无法探测到大质量弱相互作用粒子,但2011年放置在国际空间站上的阿尔法磁谱仪(又译反物质太空磁谱仪,简称AMS)很有希望通过间接的方法来确认WIMP是否存在,并描述它的性质。

 

AMS重达7吨,拥有一个巨大的特制超导磁铁,能使落在它上面的粒子轨迹发生弯曲。粒子的弯曲轨迹显示了它的电荷,再通过一系列的探测器对粒子的质量、速度和能量等进行分析,便能准确知道捕获的是什么粒子。AMS包括如下几个探测器:穿越辐射探测器(Transition Radiation Detector)能检测高能粒子的速度;硅追踪器(Silicon Trackers)用于追踪粒子的运动轨迹,轨迹的弯曲程度显示了粒子的电荷;永磁铁(Permanent Magnet)是阿尔法磁谱仪的核心部件,能令粒子轨迹弯曲;飞行时间计算器(Time-of-flight Counters)能计算低能粒子的速度;星体追踪器(Star Trackers)能扫描星域,以确定阿尔法磁谱仪在太空中的朝向;切伦科夫探测器(Cerenkov Detector)可精确计算快速通过的粒子速度;电磁量能器(Electromagnetic Calorimeter)用于计算影响粒子运行所需的能量;反符合计数器(Anti-coincidence Counter)可将干扰粒子过滤出去。

 

丁肇中教授(Nobel prize winner Samuel Ting)称,AMS运行的最初18个月中,已经探测了250亿次粒子事件,有近80亿次是快速运动的电子与正电子。有六个分析小组在对数据结果进行分析。在这些粒子事件中,理论上,大质量弱相互作用粒子的碰撞和湮灭会产生大量电子和正电子。通过测定二者的比例,以及在能量谱上的行为变化,或许能找到研究暗物质问题的途径。

 

芝加哥大学卡弗里宇宙学研究所Michael Turner教授说:“在对正电子和电子的观测中,如果发现二者比例突然上升然后急剧下降,那就是星系中暗物质湮灭的关键标志。在能量体系中也要考虑是否具有各向异性?正电子是从固定的某个方向还是从所有方向出现?暗物质应该无所不在。因此如果我们发现正电子从某个特定的方向发出,就意味着该信号是来自像脉冲星(一种中子星)一类的天体,而不是暗物质”。据悉,此次AMS的数据涉及的是0.5350GeV质量范围内的正电子电子比例。这一范围已经是其他实验中,科学家认为可能发现暗物质的上限。理论上,WIMP的质量大约在质子质量的3040300倍之间,即在30至大约1000GeV之间。大型强子对撞机能够制造这样质量的粒子,AMS能探测到这样质量的粒子湮灭,位于深地底的探测器对这样质量的粒子也非常敏感。如果非常幸运的话,人们也许能同时获得有关暗物质的三个特征信号:观测粒子湮灭、直接探测粒子、用大型强子对撞机制造粒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792-663914.html

上一篇:著名学术期刊简介——据英论阁Enago博文归纳
下一篇:国人当铭记的两张照片
收藏 IP: 222.131.155.*| 热度|

2 蒋迅 zdl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