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lintan 人生匆匆几十年,比之寰宇一瞬间,今生有梦今生还,哪堪来世还问天

博文

Possible unstable dark matter particles

已有 3992 次阅读 2017-2-11 23:0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宇宙中可能存在不稳定的暗物质粒子

通常,人们认为,暗物质粒子应该是一种非常稳定的、中性的、有质量的粒子。但是,最近据报道,俄罗斯一个研究团队近日发现,早期宇宙存在的暗物质可能比现在多,而且可能存在一些不稳定的暗物质,从宇宙开始便逐渐衰变,逐渐转变为更轻的看得见的粒子。

研究团队包括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迪米特里-戈尔布诺夫、俄罗斯核研究所试验物理部伊格尔-特卡切夫和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安顿-楚迪金等。他们的最新计算结果表明,自宇宙大爆炸后,已消失的暗物质数量大约为现有暗物质总量的2-5%。该结果不仅发现了暗物质的一些新属性,即可能存在不稳定的暗物质粒子。这一结果将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宇宙的变化。比如,解释宇宙膨胀速度的变化等。这一结果发表于20172月《PhysicalReview D》上。

  普朗克望远镜主要就是用于研究宇宙微波背景,根据其观测数据的研究表明,宇宙中只有4.9%是普通物质,26.8%是暗物质,还有68.3%是暗能量,这种暗能量驱动宇宙加速膨胀。本次研究中再次分析了普朗克望远镜的观测数据,通过分析宇宙膨胀速度的变化以及星系团中星系数量的变化发现,大约在宇宙形成30万年后,其运行方式与现在略有不同。根据这一结论,可以更容易解释当时暗物质的数量比现在要多出2-5%。他们设想了两个模型,一个假设暗物质是稳定的,另一个假设暗物质总数是可变的。后一个模型更容易解释现今宇宙的观测结果。他们据此推断,早期宇宙可能含有两种暗物质,其中一种是长期稳定的,另一种是不稳定的,可以衰变成其它粒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792-1033067.html

上一篇:问天之路
下一篇:红矮星:宇宙中的不老神仙
收藏 IP: 114.246.85.*| 热度|

1 于志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