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鹤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uty2001 淡定寡欲,求真创新

博文

现代心理学研究---一条促进科学与人文相融合的途径

已有 3560 次阅读 2009-6-28 22:4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心理学, 科学, 人文, 科学与人文融合

John Mackinder有句名言:知识本是一体的。把它分成不同的学科只是屈从了人类的软弱而已。当今的学术研究,学科的分支越来越精细;然而很多人却乐此不疲的沉浸在学科分支越来越细致的潮流之中而不去反思隐藏在背后的危机,不仅在自然科学研究的领域中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更为可怕的是人们似乎已经根深蒂固地认为科学与人文的分离是理所应当的!但是我们应该如何认识这个问题呢?回顾历史,我发现人类对自然和自身的认识始于哲学与宗教的探讨。那时候不存在当今如此细致与看似全面的学科分支,很多哲学家几乎都是博学的全才;然而近代科学的诞生不断引起了科技与工业革命,人类认识自然与改造自然的能力突飞猛进,科学与人文的差异不断凸现并开始走向截然不同的发展方向。当今,科学与人文分离带来的危机终于浮出水面,而我们已经认识到这种分离与对立给我们带来的不是进步与发展,而是一种对人类自身巨大的冲击。值得欣慰的是,现在我们已经认识到科学与人文融合的必要性,许多有眼光的学者正在竭力探索有效的整合途径。
我本科的专业是生物学,接触到很多自然科学的概念与逻辑思维训练;我研究生专业是神经科学,这是一个非常交叉的学科,心理学、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物理学以及计算科学都与之有关。正是这个难得的机会拓宽了我的视野,使我再一次充分认识到科学与人文融合的问题。尤其是现代心理学,我认为它不仅作为一个重要的学科具有深远的理论与应用价值,更重要的是现代心理学极有可能成为一条促进科学与人文更好融合的理想途径。
首先,脱胎于以哲学思辨探讨为基础的现代心理学本身带有浓厚的人文主义色彩。对心灵世界和灵魂的研究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所关心的重大问题之一,然而最初人们并没有开展科学的实验研究,而主要集中在哲学的思辨与宗教的解说方面。古希腊先哲亚里士多德认为心脏是精神的寓所,大脑只是一个散热器官而已。法国著名哲学家笛卡尔认为身体与灵魂是分离的,主张身心二元论,还认定松果体是灵魂存在的场所。这些探讨表达的是不同哲人对心灵世界的独特看法,他们这种尽力表达自身特殊观点的做法恰恰是人文主义情怀的重要体现。
其次,科学心理学的诞生与发展吸收了自然科学的基本思想与研究方法。1879年德国心理学家冯特在莱比锡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标志着科学心理学的诞生,从此以实验研究探索心理现象为主的研究取向发展起来,奠定了现代心理学的基础。心理学之所以当今被人们广泛接受很重要的原因是现代心理学的研究采用了科学的研究方法,它严格遵循观察、提出假说、设计实验、验证或修改假说、提出理论等这套科学的方法步骤,获得的数据与得出的结论是具有较强的可信度的。这样看来,现代心理学是具有深厚的自然科学基础的,自然科学的思想与方法已经渗透到心理学研究的各个方面。
再者,现代心理学作为一个交叉学科已经打破了科学与人文的鸿沟。从上述两方面可以看出现代心理学本身兼有科学与人文的特性,心理学的发展历程本身也是科学与人文不断融合与交流的过程。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社会心理学的研究,社会心理学所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我们如何理解自己以及看待他人,如何影响他人以及相互影响。这绝对不单纯是一个科学问题,更重要的是社会学与文化研究以及人类学探讨的问题。正因如此,社会心理学本身就是极好的融合科学与人文的途径,而现代心理学研究的诸多方面也有这样的发展趋势,所以科学与人文之间的鸿沟在现代心理学的研究中变得越来越模糊。
最后,现代心理学所关心的问题必须依靠科学与人文相结合才能有所突破,而心理学的发展在解决其自身研究问题的同时又将极大地促进科学与人文的进一步融合。我们已经清楚认识到,现代心理学因为引入了科学的研究方法而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但是还需要人文主义情怀与形而上的思考才能更上一层楼。心理的生理机制主要依靠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才能阐明,而生理机制的阐明才能反过来帮助我们解释丰富多彩的心理现象。更重要的是,人太复杂了,各种社会与文化因素也在不断塑造我们的人格与精神,而这部分的研究很难拿实证科学的方法去研究。在我们所关心的复杂心理现象面前,也许目前的科学研究方法还不能揭示所有的答案,然而我们还需要灵感和洞察力促进我们提出新的假说或形成理论。而这种提出自己观点与假说的能力不是光靠科学能够培养起来的,还需要许多人文素养的训练。现代心理学多学科交叉的趋势正是一个融合科学与人文的重要契机,在我们努力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时候可能更能体会到知识本是一体以及人全面发展的问题。
人是完整的人,知识整合于一体。曾经近代科学的突飞猛进拉开了科学与人文的距离,而现代心理学的研究恰好提供了一种较理想的方式促进科学与人文的整合。这正是心理学的魅力之所在,它所探讨的问题不光是大脑的客观机制,更重要的是关注人类的主观精神,最终我们将触碰到那个古老的哲学命题:客观的物质如何产生主观的精神?这个问题的解决也许最终导致科学与人文的融合,我们对自然和自身的理解也会发生质的飞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74-240842.html

上一篇:酝酿已久的文字
收藏 IP: .*| 热度|

3 汤薇 王立 吴曼丽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