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yu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yujun

博文

化学,真教好、学好了吗?

已有 2817 次阅读 2016-4-1 15:0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如果认为简单蒸馏可以分离碘和四氯化碳,那么请做一下实验看看吧,或者读一读:熊美容.不能用蒸馏的方法分离碘和四氯化碳[J]. 化学教育 2009,30(7):72-72

 

如果认为“K与水反应比Na与水反应要剧烈”是因为KNa活泼,那么如何解释Ca与水反应要比Na与水反应要平稳。金属活动性顺序表,初中的内容,真的理解到位了吗?请在《化学教育》网站(http://www.hxjy.org)检索“金属活动顺序表”的相关文章,搞清楚它的由来和适用范围吧。

 

如果认为原电池的总反应一定是氧化还原反应,那么请再看看大学《物理化学》教材吧。

 

如果认为仅仅通过电离和水解等的定性分析就可以得出溶液中离子浓度大小,那么请翻开大学《分析化学》教材用公式计算一下吧,或者阅读一下:章新阳. 等浓度碳酸氢钠和醋酸钠2种溶液的pH大小比较[J]. 化学教育, 2016, 37(7): 72-74

 

如果认为镁投入氯化铵溶液中有气体产生,就是因为氯化铵水解显酸性,那么请做一下“镁投入到同浓度的氯化钠溶液中”的实验,或者阅读:严宣申.镁和氯化铵溶液的反应[J]. 化学教育 1994,15(4):35-36

 

如果认为氯化钙溶液与碳酸氢钠溶液混合,得不到沉淀,请做一下实验看看吧,或者阅读:吴名胜, 诸全头.碳酸氢钠与氯化钙溶液真的不反应吗[J]. 化学教育 2008,29(2):65-66

 

如果认为银氨溶液是银镜反应银配合物的最佳选择,那么请阅读:杨枢, 王秀玲, 李会峰.探究不同银配合物对银镜反应的影响[J]. 化学教育 2016,37(3):62-63

 

有作者在文章中说,常温下配制了2.0 mol/L的硫酸铜溶液,这可能吗?请查下硫酸铜的溶解度吧

 

如果认为氧化性Fe3+大于H+MgFeCl3溶液反应,先与Fe3+反应,再与H+反应,请做下实验,或者阅读:王秀荣, 范林, 魏锐.化学反应的阶段隐喻及迷思概念——以金属与铁离子溶液的反应为例[J]. 化学教育 2012,33(9):69

 

如果认为足量的Zn与同浓度、同体积的HClHAc反应,最终产生氢气的量一样多,请做实验验证一下吧

 

请问下面哪一个会发生反应呢?(1经光照射的甲烷和未经光照射的氯气混合,是否会发生反应?2未经光照射的甲烷和经光照射的氯气混合,是否会发生反应?如果解释不清楚,请参阅《化学教育》或者其他文献。

…………

…………

上述看似简单的化学问题,是否能够解释得清楚明白呢?事实上,其中包含了化学的思维方法和科学态度!化学,我们真的就学好了吗?这值得长时间地反思:我们究竟因何而与物理老师、生物老师、数学老师等不同,是化学学科知识!长时间以来,我们是否多过地沉醉于讨论物理老师、生物老师、地理老师等都可以侃侃而谈的“教育理论”“教学模式”“时髦概念”等,而忽视了最起码、最根本、最重要的化学学科本身!

在化学教学研究时、在化学教学实践中、在化学高考命题时,首要的是搞清楚化学学科本身的问题,保证最起码的正确性和科学性!评课时、研讨时、开会时,请紧密结合化学学科内容,不要空话、套话、泛话!

再次强烈建议,手头常备:1套经典的大学化学教材,1套《中国大百科全书:化学卷》,1本化学常用数据手册,遇到问题就翻阅一下。另外,建议订阅《化学教育》,阅读就会有收获,上面的问题就是证明。

今天是愚人节,我们不应该在化学学科本身上愚弄了自己,愚弄了学生。特将鄙人在教师培训中列举的零散案例汇总起来,一起共勉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651-967261.html

上一篇:化学概念,怎样教才有效
下一篇:有说探究教学是垃圾,该怎么看呢
收藏 IP: 210.31.76.*|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