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yu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yujun

博文

化学教育究竟是 怎样的一个研究领域

已有 2693 次阅读 2014-12-10 12:0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相信每一位化学研究者,都清楚化学对于国民经济、个人生活和社会文化的重要性。在此,不再赘述,仅提供一些直观的数字:2009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总产值达到6.63万亿人民币;据美国化学理事会(American Chemistry Council ,ACC)的估计,美国GDP的25%直接与化学相关,美国96%的商品制造直接使用来自化学工业的产品。

然而,化学却面临诸多挑战。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化学不仅难学,而且随着知识领域和专业的扩展,学习化学课程的时间也被压缩了。化学究竟该教什么,又该如何来教,仍然是很有问题的。化学研究和化学科技的飞速进展,使得我们更难确定究竟该在化学教育中教授什么,对未来的化学家应该教授什么,对未来的公民又该教授什么呢?

如果没有科学研究,人类登月将是不可想象的,消灭疾病也是无法想象的;如果不以科学研究为基础,如果不以来自科学研究的知识为指导,教育改革的显著效果将是难以期待的。化学教育同样如此!要维持知识型国家的概念和地位,需要有足够数量的经过专业训练的科学家,尤其是化学家;而化学家的培养需要化学教育质量的改善,需要化学教育地位的提升,需要以化学教育研究为指导。

那么,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化学教育研究呢? 请参见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2014年第24期文章《化学教育究竟是怎样的一个研究领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651-849871.html

上一篇:爱因斯坦谈教育
下一篇:写给《化学教育》的读者、作者和审稿专家
收藏 IP: 210.31.76.*|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