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ybean

博文

希望再次提高研究生待遇 精选

已有 22112 次阅读 2012-3-6 14:47 |个人分类:纯粹发泄|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生待遇

    这两天看到香港大学官方发微博,说最近将在华东几所名校进行MPhil和PhD招生宣讲,我打开看到了学生待遇的一栏后,长叹一声。http://www.gradsch.hku.hk/gradsch/web/apply/guide1213/4.html
   
Hong Kong PhD Fellowships对博士提供的资助有每月20000HKD,还有每年10000HKD的游学费用(人民币打个八折吧)。据我所知,吃住一个月用不了七八千。关于这项资助的说明的开头,就说了:The HKPF aims at attracting the best and brightest students across the world to pursue their research degree programmes in Hong Kong. 这样的待遇才配得上他们这个目标!这项资助虽然仅提供给少数人,但另外还有学校提供的各种各样的奖助学金,这些钱也够研究生们过上很体面地生活。
    再来看看内地的研究生招生机构,它们给和博士生的待遇和香港那边比起来是小巫见大巫。我所在的中科院系统,博士待遇算比较高了,2000+。其他学校的硕士、博士待遇大部分还在当地的最低工资水平以下。是不是因为这样,内地没有一个机构能有作“吸引世界顶尖学生攻读学位”承诺的气魄呢?
    其实啊,我们研究生是最好哄的了。我们有最不冲动的性格,才会愿意安安稳稳做研究,也是做科研的基本条件;我们最不追求物质享受,对科研人员来说,最高的追求是成果得到同行承认、获奖和得到应用;科研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行业,少量的投入就能推动生产力。我们会为报销一次差旅费而得到补助兴奋不已,我们会很关心每次过节费能不能按时发放,哪怕只有一点点。2010年中科院增加学生待遇时,我们都很兴奋,但对比别人我们的待遇还是很不足。只要对科学家和科研事业,尤其是即将成为科学家的研究生增加更多投入,就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啊亲!那到底加大多少投入呢?
    我们这些研究生现在都属于中低收入群体,只要给每一个博士生每月增加2000元人民币、每一个硕士生每月增加1000元人民币的补助,不存在学科歧视,我相信,不用任何承诺,中国的精英学生都愿意在国内深造,从而研究生总体水平也提升了不只一个档次,这样坚持10年左右,我们的研究生水平,甚至是科研水平就能大大提升了呀亲!那到底要投入多少呢?
    由统计数据可知,中国2010年所有在读博士生为258950人,硕士生为1279466人,博士每人每年多发24000,硕士每人每年多发12000,约为215.7亿元。2010年比2009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支出中,教育一项增加了2112.48亿,科学技术一项增加了505.66亿,国防一项增加了382.27亿;中央财政债务(国内)2009年有59736.95亿,2010年有66987.97亿。增加个200来亿在教育或科学技术上,应该不算过分吧?何况,这些钱是直接进入学生的账户里,不用经过太多程序,利用效率比其他支出高多了!考虑到扩招,十年内大约也就平均每年多支出300亿,这可是物超所值和负风险的投资产品哦亲!!(以上统计数据来源于中国统计年鉴2010、2011)
    趁着这两会时刻,我也时髦一下提个议案:适当提高研究生待遇,极大提高我国科研水平。毕竟,在中国,大部分的科研成果实际上是由学生完成的。

=======================================================
感谢各位在这里对我的建议、对现状的吐槽、对提高待遇的憧憬和自晒工资,希望我们全国一百多万研究生的声音能让更多人听见。

点击这里,博主回复本文部分评论。


2012年全国两会专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00-544689.html

上一篇:人口统计的相关概念
下一篇:回复博文“希望再次提高研究生待遇”的部分评论
收藏 IP: 210.77.93.*| 热度|

154 喻海軍 曹聪 谢鑫 张亮生 金小伟 钱磊 郝耀明 黄有松 邵明飞 张永华 饶小平 田庆常 刘杰 李汝资 陈冲 黄顺谋 张登峰 于雪涛 李三华 陈永金 张鹏举 邸利会 徐耀 宁佳 杨国力 张世成 廖聪维 袁泽俊 王金伟 胡锋 李学香 刘世林 陈金华 柳海涛 李旸 唐维 刘晓松 熊伟 汪浩 马磊 马国林 落俊山 李冰 冯大诚 江凯禧 梁振东 付伟 周胡 郭保华 汤旭光 王应明 熊锡成 朱志敏 薛泽 李发堂 陈立松 江丽娜 吴佳林 戴世强 胡林 于志鹏 林中祥 王帅 王光辉 刘光波 朱桂海 高建国 吴松芳 刘玉桂 曹周阳 黄武强 肖慕雪 史智才 孙立杰 蔡津津 王亚娟 赵丽莉 陈理 赵飞虎 吴锦宇 谢强 崔全顺 马猛 许海云 黄捷 陈飞 郭俊卫 苏金亚 何士刚 汪梦雅 刘宇 温世正 张开明 王恪铭 葛德燕 方跃文 王斌 李明磊 刘晓峰 孙国成 张娟娟 陈召忠 程南飞 曹建军 黄艳新 杨洋 黄凯 鞠思婷 洪坤 魏维 权高峰 赵纪军 梁爽 陆世发 马腾 刘兰兰 吴军 李文忠 张军 王晓文 肖华根 李宏霄 王秋雨 蒋东生 林春波 haidazhuxi 木子 xuqingzheng rain20216 cpustu songbh05 victorrain cugb2010 carpenters gujunliang2011 xiaoning0224 xiaobanI heiyanjing wormbreeder qinmingyan gycah hatracy xiapu flyear Tangen zhaoyitunp seanhhu gxhjh kaicn 小木虫 perfey kyh527 allenhll hq51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