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ybean

博文

人口统计的相关概念

已有 4610 次阅读 2011-12-17 10:07 |个人分类:若有所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户口, 户籍, 人口普查, 人口统计

    每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都有不少的统计数据,有些概念之间的区别并不是很明确,有时人们会混淆,以致误用。下面的表格根据广东省第五次人口普查人口构成的资料整合,有些数据是统计原始数据,有些是间接计算。根据我的理解对各个概念和他们的联系的理解,如果有误,还望指正。


    户籍和户口意思很相近,但具体含义有所不同。户籍偏向于地域性,对一个省来说有本省户籍和外省户籍;户口着重于人口是否记录在案以及归于哪种人口类别,比如城市人口和乡村人口。在术语中,两个概念交换用不妥,比如很少说外省户口和乡村户籍。
    对于一个省的总人口,是指在这个省内居住半年以上的人口,包括本省户籍且居住本省的人口和非本省户籍人口。以上是有户口的,总人口中还包含无户口人口,包括原住本地出国半年以上的人口和户口待定(主要是超生黑户)的人口,这些无户口的都归入本省户籍,也算入总人口,可能因数量较少,方便统计,尤其是出国的。而总人口按照居住地性质又可分为城市人口、镇人口和乡村人口。
    本省户籍中有一部分是到外省半年以上的,不算入本省总人口,算到迁入省的非本省户籍人口。本省户籍且居住本地的人口在总人口中占最多,本省户籍且在省内流动的按照流动的距离分为区县内流动(跨乡镇,城市内跨街道不知道算不算,因乡镇街是平级的)、市内流动(跨区县)和省内流动(跨地级以上行政单位);以乡镇为最小流动单位把本省户籍人口分成本地常住人口和省内流动人口,而省内流动人口加上非本省户籍人口统称为外来人口。
    已上户人口(区别于两类无户口人口)可分为集体户和家庭户、非农业人口和农业人口。不管是哪里的户籍还是外国籍,只要登记在册都叫已上户人口。可以看到,非本省户籍和集体户的人口数量很相近,但并不一定就是基本重叠,比如外省大学生没有入集体户的,算外省家庭户。
    一般来说,农业人口和乡村人口是相当的,但是这里农业人口比乡村加镇的人口还要大,说明还有部分城市人口是农业户口。这样的可能原因为:农民工从外地迁移进来(本省或外省的),他们生活在城市和镇中从事非农业生产,但只要回老家就还是农业人口;还有的可能是本地人本来从事的是农业活动,但由于快速城市化和工业化,该地方变成了城镇建设用地,但他们仍然属于农业人口(由于惯性没有改过来)。这种农业人口和乡村人口的巨大差异很好地反映了广东(尤其在珠三角)的快速城市化进程。
    城市和镇是有差异的概念,一般镇是在原本乡村地区建立起来的城镇性质的聚居地,城市就是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的工商业中心(“市”本身的含义是商业区)、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街道是城市的特征行政单位;因此有必要明确城市化和城镇化的概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00-519287.html

上一篇:艺术与感官
下一篇:希望再次提高研究生待遇
收藏 IP: 210.77.9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