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ybean

博文

母校校庆

已有 4468 次阅读 2010-12-5 19:44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校庆, 广州三中

    今天,我的中学母校广州市第三中学举行了校庆活动,学校来了几十年以来的各级校友,还有文艺表演,非常热闹!下面是摘自百度百科的广州三中词条:

    1863年,法国天主教教会在约瑟路(现三中校址)兴建了一间颇具规模的学校,命名为圣心书院。该书院以学外文为主,兼修中文,校长是法籍黎神父,教师大多数为外籍修道士,也有少数教中文的中国教师。1914年(民国三年),改为四年制私立圣心中学,1945年,又改名为启育中学。1925年,天主教广州教区出资,在圣心中学相邻的一块空地上新建了两座楼房,开办明德女子中学,学校全部招收女学生,由当时广东省财政厅长冯祝万的夫人陈秉卿女士任校长。1952年9月,启育中学与明德女中一起将学校献给政府,合并成广州市第三中学。同时并入三中的还有越山中学,真光中学高中部,南武中学高中部,新中华会计学校,珠海大学,东方无线电学校,导正、华夏、协和等三间名校的联合体。1952年学校定名为广州三中以来,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努力培养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历代三中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保证了学校长盛不衰。学校1978年被评为广州市越秀区重点中学,1993年被评 为广东省首批省一级学校,1998年8月,又顺利通过广东省一级学校第一次复评。2006年,学校顺利通过了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初期督导验收。

    母校经历了三朝,见证了我们国家从被迫卷入全球化到日益强盛的近一个半世纪的历史。开始的时候,三中是教会学校,紧邻的是广州最有名的天主教堂石室圣心堂,以前周日补课还经常听到礼拜的钟声。教会办校的历史直到共和国伊始。曾经,三中人是越秀区崇拜的对象,我在读的6年里,学校的成绩还是很不错的,可能从我这一届开始,成绩开始下滑,辉煌的被崇拜史也慢慢地逝去。原因可能是出生率下降而学校扩招,好的学生都被吸引到最top的学校,而我们只能更多从本来应该属于更次一点学校的生源中招学生。从我小学毕业开始,广州的小学开始了合并的序幕,几年后中学也开始了,直接说明了出生率下降带来了教学资源的过剩,结果是出了最好的学校,其他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生源都大大下降。
    很怀念当时在班里的那种氛围,大家都很努力去学习,不少人都考上了好的高中或大学,和很多老师都有很深的感情。从和老师的对话里听出,现在的学生真的一代不如一代了,而我看着现在的学生们,和我们这一代的人也真的很大差距,真是代沟挺深的。不过,老师还是那样子,虽然很多教过我的老师退休了,但样子基本没变,我们见面了都很兴奋。



旧高中楼,以前外表是黄色的,现在统一成红色


报告厅现场


学生的合唱表演


几个退休老师的表演,其中有几个教过我的

    祝愿广州三中越办越出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00-390593.html

上一篇:说说这个打气口号“好嘢”
下一篇:你会上非诚勿扰吗?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