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ybean

博文

亚运开幕式观感

已有 3140 次阅读 2010-11-13 10:30 |个人分类:闲暇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亚运开幕式

昨天晚上,亿众期待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隆重举行。作为本地人,我对这次开幕式颇有感觉。

整个晚上都是以水为主题,贯穿于所有的环节,充分突出了珠三角的水文化。会场建在几年前还是一座有些工厂和房屋的小岛海心沙上,紧邻这个小岛的位于珠江北岸的珠江新城是近十年新建成的CBD,凭着这个地理位置,海心沙来了一个大变脸,珠江新城也新建了几座标志性的建筑,南岸矗立起新地标广州塔,从而形成广州新中轴线。从地图上看,海心沙就像一艘船,八块折叠式的屏幕是帆,朝着东边迎接日出,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启航。整个开幕式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把广州最美的景色尽收眼底。

文艺表演之前,45个代表队和亚奥理事会官员坐着量身定做的划船从芳村码头出发,经过沿途近10公里的水路和6座跨江大桥,来到了美丽的小岛海心沙。芳村码头有传统的启航仪式,珠江两岸人们夹江欢迎,西堤、天字、大元帅府、大沙头、中大、星海音乐广场分别有广州传统婚礼、粤剧、儿童歌舞、时装秀、群众健身运动和舞狮舞龙表演,充分展示了精致的岭南文化和活力多彩的现代广州。

开幕式表演以一滴水为序幕,上演了大地之水、海洋之舟、白云之帆和花城之邀几幕。开始的广东童谣“落雨大,水浸街……”就让整个舞台都铺上了一层水,演员们在水中展现出华丽的舞步和服饰。印象比较深的是第一幕的木棉花开,第二幕的帆船在海浪中摇摆,第三幕的绳索演员、纤绳人和屏幕的完美配合,最后还有珠江上的摩托艇。运动员入场也很有看头,大会特意为每个代表队编了能代表本国或本地区特色的入场音乐,我记得中国香港的音乐是罗大佑的《东方之珠》,中华台北的是《阿里山的姑娘》,日本的是一首赞美樱花的歌;而中国的是《步步高》,是著名的广东音乐,寓意国家在各方面都步步高升,欣欣向荣。

最后的圣火点燃也是颇具创意,本地龙舟运动员从江面上踩着看起来不是太清澈的江水跑步进场,经过数位知名运动员的接力,最后由粤籍奥运跳水冠军何冲点燃了火炬,和之前有人猜想的广东运动员、奥运冠军、和水有关的条件一致。导演陈维亚说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点燃方式也有人猜中了,是一枚大鞭炮,点着之后向上冲,和何冲的向下冲不同,把上面的圣火盆点燃。

嗯,这次开幕式还是不错的,虽然没有北京奥运开幕式的宏大规模,但特色是独一无二的。刚刚中国队已经拿了一面武术金牌了,希望所有中华运动健儿都有出色的表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00-383302.html

上一篇:单位GDP碳减排和碳总量减排很不一样
下一篇:单打独斗的比赛
收藏 IP: .*| 热度|

3 黄晓磊 许培扬 曾庆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