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ybean

博文

读报有感——对钱老之问的见解

已有 3628 次阅读 2010-8-4 10:42 |个人分类:闲暇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师, 钱老之问

        今天才看了一篇报道:中青报:不出大师不怪你 扼杀大师你有罪
        对这个话题的讨论很多很多,但这篇评论写法比较特别,用文学大师类比科学大师。不知道现在文学界是不是也要对作家定下指标,最近几十年也鲜有文学巨作出现了。文学作品的质量只有写出来让大部分人看了之后才能有所评价,科技成果也是一样。做出来的成果,要经过一段时间同行的评价,是否对学科发展有推动作用、是否能提高生产水平等,都要有一个过程的。但是我们的体制是,要有个考核指标,不仅论文有数量要求,连论文、项目的级别都可以量化来评价你,让你向着目标进发。一旦有了实际的目标,做的东西就不是自由探索了,只要能达标就行;就算你想做别的,也没时间。但是诺奖级的成果是不能用指标来衡量的,人家拿奖都是经过长时间的考验,我们哪有这么好的耐性。不能对高质量成果定量评价,那就不作要求了。如此出来的成果都是事先就已经知道价值了(申报项目时写的意义),实际能力做不到的话,还有掺假的成分;而且做之前就定下题目,也限制了发现新问题新事物的思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00-349867.html

上一篇:当报账不再麻烦
下一篇:关于大气波动理论的疑问
收藏 IP: .*| 热度|

2 陈绥阳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