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ybean

博文

科研和吃饭的关系 精选

已有 9364 次阅读 2010-7-14 00:24 |个人分类:闲暇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 吃饭, 比喻

今天无聊时发现,科研和吃饭的过程很相似。

要吃饭,首先要买菜,就像是寻找研究问题的过程。买菜,可以去肉菜市场,那是人家提供给你的货物,如同去申请课题;也可以自己去采集一些野菜和打猎,你不用钱去买,但是需要努力去寻找,就像自己想着想着就想到一个自己喜欢的领域,然后去做研究。买了菜或者采猎回来之后,要好好去挑选哪些部分是好的哪些是坏的,然后把好的作前处理,比如洗菜、切片。这个过程就如同有了研究方向,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
菜都准备好了,当然是做饭了。科研也一样,文献读完了,知识储备够了,需要开始提炼出研究的具体目标。做饭的过程中,要不断地试味,才知道合不合口味。提炼研究目标的时候,也要不断地论证有否研究的需要和可实施性,不然就做不出来。
菜都做好了,接下来就是吃了。目标有了,科研就真正开始了。科研和吃饭是主体过程。东西吃进去,里面的营养成分就会被人体吸收,成为身体的一部分,别人无论如何都拿不到。把科研问题认认真真做了,那么成果就是自己的,别人想剽窃也是妄想。当然,吃饭要有主食,那是无论吃什么菜都要有的。科研也一样,无论做什么课题,总有一定的研究方法和手段。吃晚饭要洗碗,收拾桌子。研究进入尾声了,就要总结,写文章。
经过了一天的消化过程,食物里的营养被吸收完了,剩下的废物排出体外。经过了若干个月的钻研,不断地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成果逐渐发表出来了。当然,吃饭的同时需要喝水,才能使新陈代谢得以进行。科研的同时需要休息和娱乐,才能劳逸结合,做出更好的成果。

好了,以上的比喻基本全了,下面就以吃饭代表科研,每一句话都可以对上科研的~

我们作为研究生,应该怎么吃饭呢?导师可能会告诉你去哪个菜场买菜,或者让你自己去选菜场,甚至让你去采猎。这个过程应该是学生做的,因为自己喜欢吃什么就要自己买,而且导师很忙,还有其他的饭局,而且买菜确实是比较麻烦的事情,因为这是从无到有。买菜千万不能买假冒伪劣产品(造假),不然的话吃了也会吐出来,没有吸收进去,而且伤害身体(坏了名声)。
有菜了,可以拿给导师看看。导师通常不会一个人做好菜然后给你吃,而是会和你一起做菜,甚至是给你一本烹饪书,让你自己去煮。这个过程也是应该由学生亲自参与。买菜和做菜的过程,对于以后靠吃饭来“吃饭”的学生来说,是必须学会的,因为以后要经常自己买菜和做菜。
菜做好了,当然不能一个人吃,要和导师一起吃,因为你是他的学生嘛。吃饭时不能只吃一种主食,要吃多种主食,比如习惯吃米饭的可以吃点粗粮,这样会使营养搭配更全面,吸收更好,身体更健康。吃饭最好不要挑食,一顿饭里要每样菜都吃,当然你最喜欢吃的要多吃点。
我们有时候可以尝试做点新的菜式,把不同类型(学科)的材料做出来的菜,或者伴着不同的主食,说不定更好吃。导师不可能每款菜都会做,需要你自己发挥聪明才智搞搞新花样。有时候可以一次买很多菜,然后分成几顿饭。有时候导师会让你自己独自享受自己做出来的菜。有时候,我们会和其他朋友聚会,一起去买菜做饭,然后大吃一顿(合作研究),吃完了大家都很满足。无论吃什么菜,家里总得常备主食,不管是大米还是小麦,没有主食就没有能量,几顿不吃主食就连买菜的力气都没了。

科研和吃饭还不只这么简单的关系。买菜和做菜的过程,时间花费是差不多的,都需要一到两个小时。科研中寻找问题和阅读文献、订立目标的时间也是差不多的,都需要至少一两个月。不细致去买菜,就做不出真正自己喜欢的菜;不认真去做菜,做出的菜会不好吃。从食物吃进去到废物排出来,需要至少24小时;而整个科研过程从着手研究到成果发表,也至少需要24个月。其中洗碗只需要半小时,工作都做好了再写文章也只需要半个月左右。整个消化过程少于24小时的,就有点像拉肚子了,不正常;科研工作少于那个时间的,工作也不是特别好(这个比喻不一定好)。

呵呵,我们都要吃饭的,但让我们都先来学会挑菜和做菜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00-343726.html

上一篇:北京印象(二)
下一篇:当报账不再麻烦
收藏 IP: .*| 热度|

5 王修慧 丁甜 吕喆 林锋 熊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