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ybean

博文

北京印象(一)

已有 3506 次阅读 2010-7-13 00:28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 资源

匆匆一年过去了,过几天就要动身离开北京。在我没来北京之前,这是个神秘的地方,让我充满期待。通过一年在京的学习生活,我对这个城市有了更多的认识。

初到北京,就一个印象:道路宽。以前从来没见过一个城市的道路都至少有双向六车道的,而且有宽阔的人行道。可是,每天都是那么堵车,宽阔的公路成了一条延绵数公里的停车场。那是必然的。北京,是个充满着梦想的地方,有全国数量最多的顶尖高等学府和科研机构,有全国最高级别的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有众多的企业总部……如此一个学术、行政、经济中心,必然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精英人才齐聚于此。人才们都是有头有面的人,车辆成了必需品,于是成就了北京每天的堵车状况。北京的人才集中,造成的影响远不只是堵车。车辆多了,而且在路上停留时间长,必然造成更多的空气污染。市区里重要的机构多了,必然推高房价,再加上那些闲着没事做的炒房者,房价成了入驻城区的门槛,稍微没钱但也有点钱的就在远点的地方买房,每天驾车上下班,更增加了车辆在路上的时间。穷点的人,想要在北京呆下去,只能当蚁族,蜗居在近郊,每天挤公交地铁。北京人口一直在增加,城市面积也在扩大,增加的人口主要是一些知识分子和上流社会的人。有点地位的人,较容易在北京落户;但刚毕业的大学生们,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在北京拼搏,等待有朝一日能够出人头地,而现在没钱,只能合租近郊的房子,默默在奋斗。这个现象,正常吗?很多优秀的学生来自贫困地区,他们毕业后不想回家乡世袭穷苦的生活,只想留在大城市;可是家乡才是真正需要他们的地方,没有实际的鼓励让他们回去建设,而是被默许留在大城市。

人才集中,资源更集中。大家都知道,北京是全国最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在这个半干旱半湿润的地方,每年从大自然里得到的水资源并不是很多,却要供养着近2000万的人口;2000万一般的人也罢了,还是大部分是精英分子,个个都想生活过得去,水都没有省着点用;私家车那么多,洗车行业特别发达;水都这么紧缺了,冲厕所的水还是白花花的自来水……为了供养这么多人这么体面的生活,怎么办?问别的地方借水呗。它本身自己没什么河流,地下水也抽得差不多了,只好花巨额纳税人的钱建引水设施,“异想天开”地从长江流域调水到北京来。它自己的降水量不多,就把本该在河北下的雨在北京就打下来。是的,北京是首善之区,是中国在全世界人们面前展示自己的窗口,要把北京搞得好点,但是也不能违背自然规律。为什么你有发展权别人的就被你剥夺了?不单把人才像磁铁一样吸引进去,还把资源像黑洞一样吞噬着。在这里方圆数百公里,除了天津之外,有那个城市能不在它的光芒之下黯然失色?北京的郊区也和城区有着巨大的差距。

由此我想到了西部大开发。西部大开发的目的是为了让西部地区能够早日脱离贫困,加快经济和社会发展步伐,缩小和东部地区的差异吗?我想不太像。真正实现这个目标的应该叫“西部大发展”,这两个概念早就有学者提出其本质的区别(见陆大道《区域发展及其空间结构》)。西部地区资源丰富,但是经济落后,大开发的过程实际上把西部的资源开发出来,以较廉的价格卖给东部,支援了东部的建设,更加大了东西差距;而虽然鼓励大学生到西部创业,可是实际上“诱惑”远远不足,以致绝大部分大学生更愿意当蚁族留在东部。这样的开发西部,只会更加剧了西部的资源诅咒,不知道我这样理解有没错误。

个人意见,欢迎批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00-343442.html

上一篇:不同学科英文单词的随想
下一篇:北京印象(二)
收藏 IP: .*| 热度|

1 卜王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