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ongm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ongmei

博文

MIKE21--FlowModel FM 学习

已有 17118 次阅读 2009-2-26 10:18 |个人分类:MIKE21 学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MIKE21--FlowModel FM
2008-12-24 02:13
三角形网格水动力计算总结
来自:MIKE_FM_HD_Step_By_Step_CN.doc

1、生成网格.mesh文件
mdf文件(Mesh Definition File)保存网格生成信息
New-MIKE Zero-Mesh Generator
需要确定模拟地区的投影方式为UTM
从ACSII文件中导入海岸线的数据 (Import-Boundary data-Open XYZ file: land.xyz)
注意需要转换地理坐标:在导入了海岸线数据后请选择“Longitude/Latitude”
边界调整(删除、增加、移动等)
选择北部边界并选择“properties”,把北部的圆弧属性设置为“2”,南部边界的圆弧属性设为“3”。这些属性用来区分网格中的不同边界类型:北部边界(2)和南部边界(3)。陆地/水面边界(1)由网格创建器自动生成。
选择不适合进行三角划分的多边形(绿色)的闭合地区(如岛屿)设置属性。
Mesh-Smooth Mesh可以进行平滑
Data-Import scatar data 导入散点数据
Mesh-Interpolate对网格水深插值
保存为mdf文件
导出网格:Mesh-Export Mesh输出.mesh(文本)(或.dfsu文件)

注:网格生成这部分可以由sms生成后修改得到

2、边界条件
水位边界应该定义为线边界(dfs1类型的数据文件)
注意,在MIKE 21/3 FM水流模型的现有版本中,必须是等时间步长,原始数据如有缺失,必须在导入之前通过内差等方式补充。
File-New-MIKE Zero-Time Series,选择“ASCII格式”,打开文本文件 waterlevel_hornbaek.txt。选择“Equidistant Calendar Axis”并确认,然后右击鼠标并选择“properties”,把类型改变为“Water Level”(Item Information下的Type),保存为dfs0数据
New-MIKE Zero-Profile Series,设置开始时间、时间步长、时间步数、点数、网格间距,设置类型为Water Level,从dfs0里把数据粘贴过去保存为dfs1文件。
网格间距即边界的宽度,事实上并不需要,因为MIKE 21/3 FM的水流模型中线边界的内差不考虑此宽度,见MIKE 21/3 FM 水流模型的用户手册。
风场数据可以是dfs0、dfs2格式,根据时间和空间的变化而定。dfs0格式可以用Plot Composer-Wind/Current Rose Plot作出玫瑰图(和常见习惯不符)。

MIKE 21 FM定义边界起始点和结束点的规则是:以边界海岸线为界,使模型边界处于左手方向,沿海岸线第一个点定义为起始点(沿边界走,计算域在右侧),需要注意dfs1中数据的顺序。

3、模型参数
保存在.m21fm中,是文本文件
需要文件:
地形.mesh文件
风场文件.dfs0或.dfs2
边界水位.dfs1
结果.dfsu
时间:开始时间、时间步长、时间步数
干湿设置
初始水位
涡粘系数、糙率

输出时干湿处理选项
Selecting the Only      wet area option the output file will contain delete values for land points. The land points are defined as the points where the water depth is less than a drying depth.
Selecting the Only real wet area option the output file will contain delete values for points where the water depth is less than the wetting depth.

Only      wet area输出中 陆地点(水深小于干水深,缺省0.01)包含delete值。
Only real wet area输出中   水深小于湿水深的点(缺省0.1)      包含delete值。此选项为缺省。

把dfsu文件转为dfs2文件:
New-MIKE Zero-Grid Series-From Dfsu File
然后可以用dfs2的工具处理数据

据师弟师妹说三角形网格的水动力模块有很多功能不能用,比如计算温排水。(这句话有误,FM/HD模块包含了以前矩形网格的HD和AD两部分,可以从方程组成中推断得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358-217259.html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