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sini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sinic

博文

科学,无官民之分 研究,有官民之别 精选

已有 7915 次阅读 2015-1-1 23:2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民科, 官科, 工作者, 官家

   将科学分为官科与民科,不管谁是始作俑者,多少有些无聊。

   因为科学就是科学,是不管谁搞出来的。更不是官家做的是科学,民间做的就是胡闹;也不是你做的是科学,或高大上的东西就科学,而我做的就不是科学,只是瞎扯;不是教授博士做的就是科学,农民或清洁工做的就不是科学。

   如果民科仅定义为在民间从事科学和技术研究的人,而官科则是指由政府或组织支持从事科学技术研究的工作者,那么这种官科与民科的叫法则没有什么不妥。

   若是将一边做着官一边搞科研的人称为官科,其它的都是民科则没有什么意义,不过可以作为饭后的谈资;若将带学生的导师们视为官科,学生们一律是民科则有些胡闹了;而将原创视为官科,将山寨或抄袭归为民科那只能是低能和无知了。

   

   在新年的第一天、在科学网上历来都有很多有趣的东西可以讲,但今天说说官科民科这个无聊的东西也很不错。

   科学,是没有官民的差异,科学研究不应该也没有官方和民间的差别,因为从事科学研究的过程如果不遵从科学的方法,就不是科学研究,那是胡闹。

   而从事研究的人,是有官方和民间差异的。

   这最基本的差异如果模糊不清,或者被一些人刻意混淆会带来不必要的混乱。所以,特别希望科学网能够以科学的态度来区分官科与民科,否则,弄一个官科学网和一个民科学网?


   任何人,其实没有必要因为自己搞的研究别人不明白就将自己归为民科。科学研究只要是遵循科学的规律科学的方法,能揭示或明确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就是科学。即使如爱因斯坦的理论在只有三个或两个半人弄得清楚的情况下,也没有多少人怀疑他的科学,更没有人称他是民科,尽管他的科研是在专利局上班的业余时间完成的。

   任何人,不要因为自己做的事情太粗太傻太无聊太不科学而得不到有一点科学素养的人的认同,就自认自己是民科。如真是这样,是对那些在民间积极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士的极大侮辱。

   任何人,特别是在这里上网的家伙实在没有必要因为自己做出了一些有意思的东西,就拽得不得了,弄个民科的牌子挂在门口或身上招摇过市,让大部分你称为官科的人新年都过得不舒坦。

   任何人,更没有必要因为自己做了一些工作暂时没有得到官方认可,或没有捞着什么好处就自暴自弃糊里糊涂地将自己站队到民科里,还装出一副怀才不遇的样子冷眼看着那些你认为是官科的人,焦急地等待伯乐出现和皇上的恩赐。

   

    不管是官科还是民科,做好科研才是真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013-855739.html

上一篇:中日差距一厕所
下一篇:建议尽快考虑停招硕士研究生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25 李天成 陈楷翰 王洪吉 王善勇 罗德海 张德元 张骥 肖建华 曾杰 王荣林 张学文 张操 张士宏 田云川 杨正瓴 钱大鹏 陈敬朴 刘清涛 吕洪波 马志超 HLpope biofans zhouguanghui chc123456 jiar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