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关于色觉模型, 和黄教授的通信

已有 3807 次阅读 2011-7-2 09:55 |个人分类:色觉问题和分析哲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心理学, 模型, 色觉

黄老师:

你好。你的好奇心或许能使你对色觉及机制模型感兴趣。
如有闲心, 请看我的《流行的色觉阶段模型和出路》:
关于我的译码模型,更详细的文章在这里:
我28岁发现这个模型,当时无比兴奋,满以为能得诺贝尔奖,可是多少年过去了, 知道它的人还是很少, 虽然《光学学报》和《心理学动态》发表过。
20年前,中科院心理学研究所曾有人向所长推荐要我去, 但是因户口问题, 也因为权威不积极吧, 未能如愿。
我投稿过英文稿, 回答说我没有引用最新文献。我想可能还是因为我用的数学方法人家看不懂。 
我不知道, 学术界怎么能满足于流行的那样蹩脚的模型, 不思进取!

不好意思,好不容易碰到一个能理解我的大侠,我就抓住不放了。~_~

开心!

晨光

 

晨光, 把你的两篇文章快速读了,几个意见:
1。没有引用最新文献的文章中,百篇中可能有一两篇是值得发表的,他们没有信息确认你的是这1%,因此依例退稿。你如果认为你的理论是对的,应该读与引用最新文献,如果还是认为你的理论是对,可以再试。
3。 ‘颜色视觉正在进化,我们能想象单纯彩色的数目正在由四种变为六种’,进化通常须要几千代,而且由四种变为六种有什么利益吗?
 
(黄老师, 未经许可, 暂且隐去署名)
 
黄老师:
 
非常感谢指教和提问。 你提的确实是最尖锐的问题。
关于实验检验,有两种方法, 一种方法是看用这个模型建立心理颜色体系HSL(色调,饱和度, 亮度)是否接近孟塞尔心里颜色体系,这个我做了, 结果发表在光学学报。和流行的模型比,我没有用任何参数修正,就用R,G,B,所得到HSL体系和英国人用了很多修正参数(和托勒密用许多本轮类似)得到的HSL体系相近。
而且,计算机领域采用颜色系统的转换方法, 和我的模型是相通的。参看这里:http://jgt.akpeters.com/papers/SmithLyons96/, 也没用任何参数。 大概15年前我给Alvy Ray Smith写过信, 说我两用的数学方法是一致的, 他说:这很有意思, 不过他没考虑过人眼色觉机制问题。
另一种方法是检测神经节细胞对色光的反应。 我知道有文章报道说他们检测到两种互补对信号, 但是, 每一细胞反应都有差异,在流行理论指导下, 是分成两类; 但是我相信要在我的理论指导下, 分成三类也未尝不可。
 
 我也无法去检验,我年轻的时候还想去进美国的大学当研究生, 自己去检验, 现在不想了。 我要是每项研究都这样投入, 我一辈子也干不了多少事情。
 
关于进化方向和效益问题, 我的解释是:3个2进制码, 可以传输8个数字,0,1,2,3,4,5,6,7.
如果传递6个, 就浪费了一部分。色觉机制也是一样。译码成8种色觉, 分辨率就更高。 我的广义信息论正好是解释这个的,我有结论: 分辨率越高, 信息量就越大。
 
问题确实存在, 但是, 如此优美巧妙的东西,发表一下, 让更多人知道, 也应该可以吧?
好在现在也有网页转载我的模型。我也投稿了一个电子文库, 见这里:
 
你注意到我这句话了?“流行阶段模型中,颜色加减的概念就有问题。颜色加减规律是指两个颜色矢量加减规律,而不是一个颜色的两个分量加减规律!把两个颜色分量相加减是没有任何物理意义的!” 看来权威们都很难接受我的这种批评, 这等于把他们全否定掉了。
 
再次感谢您的指教。哪天我有时间了,我会整理整理我的英文文章, 寻求英文期刊发表。到时候再向你汇报。
 
健康长寿!
 
晨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461464.html

上一篇:《股市幸存者如是说》终于出版了, 最近会出现在当当等网站上
下一篇:用统计眼光看高铁事故--我为中国高铁鸣不平
收藏 IP: 58.62.8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