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外汇储备的良性循环――我看张维迎和高西庆之争

已有 3555 次阅读 2009-2-28 00:02 |个人分类:经济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济, 张维迎, 财经, 外汇储备

外汇储备的良性循环――我看张维迎和高西庆之争 
 

外汇储备主要来自进出口顺差。企业出口赚了老外的钱,因为外汇管理制度,必须换成人民币。所以外汇储备说到底是出口企业存放在银行的抵押品,它不是国家的利润,也不是人民银行的利润。

 外汇储备的正当使用是:买进境外商品,卖给企业, 然后收回人民币注销。否则外汇储备越来越多, 人民币也越来越多,这就导致通货膨胀。

 中投拿国家外汇储备投资金融公司,这是不恰当的,实际上是拿百姓的财产做风险很大的长期投资,必然增加通货膨胀。像张维迎说的那样,分一半给老百姓,这存在两个问题。一、外汇储备不是利润,是抵押品,分了,等于要人民银行多印钞票补窟窿, 也会导致通货膨胀。二、老百姓拿了外汇怎么花? 去旅游? 买境外产品?这些都不合适或者不方便。

 但是最好的办法还是国家出面,买进境外原材料、科技产品和资源股权。人民币多了,可买的东西多了,这样才能持续下去,产生良性循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217581.html

上一篇:《中国股市18年大事记》完整带图版
下一篇:关于鼓励庄园经济的议案--哪位能帮我提交?
收藏 IP: .*| 热度|

2 魏玉保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