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为方舱医院辩护

已有 3206 次阅读 2020-2-6 16:14 |个人分类:疫情分析|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方舱, 疫情, 新肺炎

 最近网上传出很多方舱医院照片, 有体育场, 有展览馆, 等等。


 有人提出反对, 甚至呼吁。 比如有微信帖子:

---------------------

警报!警报!警报!
        目前武汉体育场里面的所谓的“方舱”隔离做法是错误的,根本就没有相互隔离,根本就没有方舱!只会导致所有的病人在这“大房间”内交叉感染,通通都变成新冠病毒患者!这比居家隔离还要糟糕,此情况会失控!会使情况失控!所有人转发,请所有人转发,.

____________________


我赞成方舱医院, 反对上述危言耸听说法。理由是:

疫情控制, 要有火警思维, 而不是医生思维。 医生的目的是救治病人, 降低死亡率; 按火警思维,主要目的是控制蔓延, 而不是扑灭燃烧物。湖北最近光确诊病人就6天增加3倍, 这个趋势还在,场地和医护人员都极其紧张。就算有感染, 方舱感染范围有限;如果不隔离好, 感染范围无限啊!(我是研究投资组合风险控制的, 风险控制重在控制深度亏损:http://survivor99.com/lcg/books/portfolio/index.htm

方仓优势是:

1 容量大,来得快。 

2. 便于管理,如同战地医院,特别是一个护士可以照顾很多病人。

有人建议用宾馆,那也是可以考虑的, 不过管理要更多人手。至于交叉感染, 如果都确诊了,就不存在这个问题。所以, 倒是可以建议把已确诊的人和疑似分开。 据说已经把病人分成疑似, 待诊断,和确诊三个等级。这和方舱没矛盾。


其实我很早就建议动用大礼堂,体育场,学校等大型建筑。参看我1月25日发在群里的信息截图:

dyjpg.jpg

我相信只有这样做,才能把疫情控制在笼子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1217282.html

上一篇:新肺炎疫情2月5日数据,走势,死亡率估计和简评
下一篇:新肺炎疫情2月6日数据,走势,死亡率估计和简评
收藏 IP: 99.199.19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