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wa 德光上贤,志照正宗!

博文

开启Deepin Linux学习工作之旅

已有 7707 次阅读 2020-1-25 15:31 |个人分类:人才培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7年前投奔我电,正值非典肆虐。忽而已是2020,己亥庚子,猪瘟鼠疫。今日之际,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正猖狂。与家人自我隔离于青城山麓。当此辞旧迎新之时,电脑人脑,硬件软件,似乎也该因时顺便,为之一新了。

正好最近买了华为荣耀MagicBook2019第三方Linux版笔记本电脑。CPU型号:英特尔酷睿i5-8265U;内存:16G;硬盘:512G。独立显卡,显示芯片:NVIDIA GeForce MX250;显存容量:2GB。操作系统为Deepin Linux 15.5 SP2专业版。开机设置一下时区、用户名、机器名等,速度很快。默认FireFox浏览器,Sunpinyin输入法,自带深度终端、深度音乐及视频播放器等。使用U盘、蓝牙、WiFi等都直接了当,非常容易。目前的Linux系统在个人计算机上比我2001年刚开始使用时友好太多了。访问了一下Deepin Linux的官网,整个生态系统是很不错的。可惜很多应用软件都不能直接从官网下载。但不知何故,华为的这个第三方Linux版笔记本电脑也竟然没有默认安装深度的应用商店。于是只好自己动手。从左下角的启动器(类似Windows的开始菜单)经所有分类、系统管理找到并点击打开终端(Ctrl+Alt+T可快捷方式打开深度终端)。在终端里输入命令sudo apt-get install deepin-appstore,在提示时输入用户密码。似乎刚刚设置Deepin Linux用户就有root权限呢。

完成深度应用商店(deepin-appstore)安装后,可通过启动器、所有分类、系统管理找到并点击打开应用商店,或在终端输入命令deepin-appstore启动应用商店。后续根据需要在应用商店安装或卸载应用软件。根据办公需要,我安装了WPS、微信、TIM、福昕阅读器、百度网盘。前4项都挺好用。应用商店的百度网盘是wine版,当前版本号5.7.3deepin0,占用空间73.53M。安装后启动百度网盘,虽然可以用,但界面及字体都太小,太伤老人我的眼睛。受不了,访问百度网盘官网,发现有似乎更原生的Linux版(当前版本号 V3.0.1)。于是从https://pan.baidu.com/download下载deb格式版本(学习了一下,知道Deepin Linux源自Debian),根据系统提示选择用应用商店打开安装。成功后,从启动器、所有分类、网络应用里找到并点击打开百度网盘,果然好了很多。后续整理任务栏,将深度音乐、深度视频等踢出去,将深度终端、微信、TIM和百度网盘等驻留在任务栏。前三者都没有问题,但百度网盘在启动器、桌面时图标都是对的,驻留到任务栏就成了很不直观的系统默认图标。

犯了追求完美的毛病。研究了一会儿,找到了baidunetdisk.png文件。用vi查看编辑/usr/share/applications/baidunetdisk.desktop,将Icon=baidunetdisk行替换为Icon=/usr/share/icons/hicolor/1024x1024/apps/baidunetdisk.png。由于baidunetdisk.desktop是只读文件,所以修订后保存到原文件需要在vi里运行如后命令:w !sudo tee %并根据提示输入密码;或者sudo vi /usr/share/applications/baidunetdisk.desktop,修订后常规:wq!即可。驻留任务栏的百度网盘图标终于正常了。至此,今后普通办公基本可以在Deepin Linux上进行了。下一步就是如何在该系统上进行生物信息的专业开发与数据分析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973-1215574.html

上一篇:己亥冬至
下一篇:警惕无症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
收藏 IP: 112.45.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