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wa 德光上贤,志照正宗!

博文

青城山.逍遥游

已有 9381 次阅读 2019-10-16 08:09 |个人分类:自游自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味江以北,寿江之南,蜀青城之山,有神人居焉。峰岭沟谷甚多,宫观亭阁亦众。常有对联,或短或长。如玉清宫之“庭前观雨知道性,屋后种花养静心”,圆明宫之“栽竹栽松,竹隐凤凰松隐鹤;培山培水,山藏虎豹水藏龙”,建福宫之“晓钟历历,暮磐泠泠,细参个里机关,凡处境无非梦境;岚气重重,云峰乙乙,饱看天然图画,不学仙也是真仙”。意境幽远,发人深省;横批常无,耐人寻味。

一日,与二三子,曰无厘头哥、平头哥、光头哥,游青城山缥缈峰虚无观。中有一联曰: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搞不定,摆不平,吼不住,雄不起。亦无横批。余喟然叹曰:此联有趣,然对仗不工,俗甚,非三子点睛之笔不可。无厘头哥长发披肩,淡然曰:hold on。平头哥曰:生死看淡,不服就干。光头哥曰:阿弥陀佛,不服下课。三子以目,黄老兄意下如何?余大笑: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魂兮归来!果然醒来,黄粱南柯。乘兴而去,尽兴而归;逍遥而游,悠然而寤。是为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973-1202106.html

上一篇:半月谈
下一篇:江南女儿行
收藏 IP: 113.54.2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