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wa 德光上贤,志照正宗!

博文

半月谈

已有 9721 次阅读 2019-10-5 18:31 |个人分类:人才培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眼国庆大假过半,忽然想起陈亚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仿佛又回到小学时代,假期将尽却发现老师布置的作文还没有写。小学时代要我写点啥,真的是很困难;现在倒是话多了,却被当作碎碎念,读初三的大女儿已经不咋理我了。从心所欲不逾矩?心向往之,身不能至,我太难了。隔壁刘大爷年逾八旬,这几天倒是找我聊了一下中东乱局,土耳其、伊朗、叙利亚等等,与我国形成鲜明对比啊。但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我没有他的阅历与格局啊。想了半天,我还是老老实实把我小学练就的流水账功夫再给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一下吧,就聊聊从九一八到七十周年国庆这激情燃烧的半月吧。

1、班会

9月18日那天,作为我院2016级技术一班的班主任,参加了同学们组织的成长报告会。同学们选择9月18日开班会是有深意的。我班预备党员谭文祥同学首先做了“勿忘国耻,奋发图强”的专题分享。八十八年前,九一八事变开启了中国人民十四年的浴血抗战,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十多年前,我在日本京都大学生物信息中心,师从金久實先生做了两年博士后。所以,我结合自己在日本的见闻与经历,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下自己的看法。那就是:谦虚谨慎,善于学习,爱岗敬业,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自己发展好,就是勿忘国耻,就在振兴中华。于是,到会的每位同学开始分享自己未来的打算或规划、目前的进展状态、存在的问题及拟采取的办法等。其间,我也不时插入一点个人的意见或经验,供同学们参考。总的说来,我班的多数同学将通过推免、统考、雅思、托福、GRE等方式,争取到国外或国内更好的大学、更高的平台、更大的舞台,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跨专业考研的同学不少,大多准备完全跨到计算机专业去。作为我们生物信息复合培养实验班的第一届毕业生,我真不知道这算是成功呢还是失败。无论怎样,只要同学们有更好的发展就好。为数不多的几位本科毕业就选择直接就业的同学,给我的信息相当震撼。记得其中一位,这里姑隐其名,非常平淡地说:“接下来要是没有更好的offer的话,就只好去腾讯了”。我听了,陡然有一种“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的感觉。总之,我非常欣慰,为我班同学骄傲自豪。当天在朋友圈里禁不住秀了一下: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2、组会

9月25日,和我的研究生们一起开组会。这次是新来自加纳的博士研究生Abagna做报告。主题是关于他之前发表的关于疟疾研究的三篇论文。根据他的介绍,世界上每分钟就有一名儿童死于疟疾,主要发生在非洲。我们国家已连续三年多没有疟疾病例报道,可以说即将彻底消除疟疾;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疟疾患者高达3000万人。于是我和国内的研究生同学们颇为自豪地积极传经送宝,给他介绍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发现的青蒿素、中国传统法宝蚊帐等等。阿同学反馈,蚊帐已送达,青蒿素耐药渐多。正好记得约半年前,屠先生领衔在国际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青蒿素抗药性”的合理应对方案,赶快把文献推荐给阿同学,希望阿同学在博士期间继续从事疟疾相关生物信息学研究。由于组会前的几天,是我院生物技术本科专业2014届毕业生李琳同学的刷屏期。今年28岁,刚刚博士毕业的她就作为“优秀学术骨干”引进南方医科大学,任基础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其实,在各行各业,在全国乃至世界,像李琳同学这样优秀的毕业生,我院还有不少。所以,在组会上,我又忍不住夸了一下我的本科班的同学,并用李琳同学等优秀毕业生为例子激励研究生们。

3、盛典

国庆前两天,屠呦呦先生荣获“共和国勋章”。10月1日,国庆盛典开始在即,我家里的电视和隔壁刘大爷家的电视却都不工作了。我家是移动网络,刘大爷家是广电网络。在家人的期盼中,我终于顺利解决了我家的问题。然后跟刘大爷一起到他家去,虽然已有一位物管工作人员在帮他解决。由于刚解决了我家的问题,所以刘大爷很信任我,让我上。总算也不负所托,解决了。我读大学时就带收音机、单放机去电子科大找学生免费修,当时觉得电子科大的学生好牛,能修收音机、电视机。现在作为一名电子科大的老师,咱不能丢脸呀。十一是欢乐的一天,阅兵、群众游行、晚会、鞭炮、烟花,仿佛过年一样。朋友圈里自豪的盛世中华秀刷屏。为了不让朋友们审美疲劳,我秀了一下菜园里不请自来、大器晚成的大冬瓜。但这竟然会让有的朋友觉得不合时宜。老实说,我自己也很自豪,也理解大家的自豪,但对于厉害我国、盛世中华之类的,我个人觉得还是要低调。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居安思危,中华民族仍然处在最危险的时候。君不见,从开元盛世到安史之乱就在转眼之间!我们要虚心向所有人学习,要有“微软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这样的危机意识。感谢朋友们对我的担忧,所以昨天又在朋友圈秀了一下小区和我家的花儿,并解释了一下:我们的祖国是花园,我的花园是菜园。爱我菜园,也是爱我的国。谨以此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973-1200737.html

上一篇:叶足扇蟌和他们的爱心
下一篇:青城山.逍遥游
收藏 IP: 112.45.178.*| 热度|

1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