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wa 德光上贤,志照正宗!

博文

问道

已有 14218 次阅读 2019-2-13 21:02 |个人分类:自游自在|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己亥正月,问道青城。环游丈人山阴之玉清、圆明两宫,或顺或逆,凡数次。玉清宫者,古天真观也;位居峡谷之上,俯仰天地之间,风水奇佳。宫中有联,甚得吾心。曰:庭前观雨知道性,屋后种花养静心。圆明宫者,主祀圆明道母天尊而名也。宫中有联曰:栽竹栽松,竹隐凤凰松隐鹤;培山培水,山藏虎豹水藏龙。道在联中欤?圆明宫内外,桢楠参天。望之如青山之盖,垂天之云,令人肃然起敬;山风亦常有松柏楠木之香,令人悠然而思。最喜途中,山溪或潺潺,山鸟时相鸣,山花杂香草,松鼠或相迎。噫吁嚱,道在道中欤?乱曰:
水声鸟鸣山色溶,香树芳草山风中;
可道可名山花里,丈人山阴圆明宫。


不知其何溪,园明宫下有泉水出焉,近山脚时溪水跌入暗河,不知所终。


金钱蒲


丈人峰下


玉清宫


马蓝


日本蛇根草


青城报春(Primula chienii W.P.Fang)


圆明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973-1162032.html

上一篇:赵公山
下一篇:青城山
收藏 IP: 113.54.221.*| 热度|

1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