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wa 德光上贤,志照正宗!

博文

在双一流建设中要有学科生态的意识

已有 16020 次阅读 2018-12-4 00:15 |个人分类:世说新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一个月,学校集中开展了一系列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活动。既有亚非书记的亲自部署、动员与专题报告,又有人民大学特邀专家的现场解读,还有长达数周、专业系统的网络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收获颇多。其中,人大专家关于学科生态的看法让我印象深刻,收益良多。原话记不清了,但大意是:现在有的学校搞一流学科建设,策略是砍掉学校的C类学科,集中资源支持A类学科, 这完全是不懂学科生态的做法。他认为,这样做的学校,结果很可能是原来的A类学科变成B类学科,原来的B类学科变成C类学科。作为生命科学研究者,我很自然地联想到了自然生态系统:如果没有了水草,也就不会有好的牛羊,非洲大草原上狮子的下场也就可想而知。要想狮子威武雄壮,就需要牛羊肥美,进而需要水草丰茂。或者我们也可以想想冰山,为了让露出水面的冰山更高更大,是该砍掉冰山的水下部分放到水面上去,还是该让冰山整体进一步做强做大?双一流建设中的学科生态意识值得深思。
iceberg.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973-1149703.html

上一篇:询策
下一篇:硬核老师,下一步怎么办?
收藏 IP: 113.54.207.*| 热度|

1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