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erMa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llerMaMing

博文

《图览新疆野生动物》(主编:马鸣,李都)出版发行

已有 5657 次阅读 2016-1-29 00:49 |个人分类:图览新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出版社, 野生动物, 青少年, 图览新疆

《图览新疆野生动物》(主编:马鸣,李都)与《图览新疆野生植物》(主编:尹林克,李都)姊妹书携手上市

带你亲近新疆野生动植物世界,介绍新疆,研究新疆,了解新疆,学习新疆

新年伊始,新疆青少年出版社传来喜讯,《图览新疆野生动物》与《图览新疆野生植物》同时出版发行了!

http://www.egi.cas.cn/xwzx/zhxw/201601/t20160128_4526932.html

 

马鸣近年有10几本新书面世,介绍新疆,研究新疆,走近新疆,了解新疆

 

精彩纷呈,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概要   《图览新疆野生动物》《图览新疆野生植物》是新疆青少年出版社《新疆野生动物》与《新疆野生植物》的升级版、精编版。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地理研究所的动植物专家及新疆动植物科学工作者汇集多年辛勤成果编撰而成,用图志的方式展现了新疆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他们用科学、准确、通俗、概要的文字介绍了动植物的特征及特点,用精心挑选的珍贵图片来直观展现,翻看书页,你会领略到原始的、生态的、自然的、野性的气息。书中传达出在新疆这块辽阔的地域和多种多样的生态环境下,动植物资源的丰富性、独特性、趣味性;同时还寄予着自然界的纷繁和生机,正是由于各种生物的平衡相依的存在,地球是所有生物的共同家园,保护并爱护动植物是人类永远的义务和责任这一深刻主题。

 

重点评价

一、作者阵容强大  权威专业  《图览新疆野生动物》的编写人员来自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地理研究所、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水产研究所、新疆林业科学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疆环境科学院等多家科研单位和高校,同时他们还多是中国动物学会、新疆动物学会、中国鸟类学会、新疆生态学会、生物教研会的会员,是新疆观鸟会、新疆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荒野新疆(NGO)和鸟网等民间组织成员。

二、中科院院士  作序推荐  《图览新疆野生动物》一书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光美教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教授作序推荐,对本书的专业性、地域性、科学性、科普性和出版的意义给予高度肯定和赞赏。

三、内容包含全而广  新疆辽阔的地域和多种多样的生态环境,为各种野生动物提供了栖息繁衍的良好条件,是生物多样性的重点区域。本书所涵盖的物种包括国际濒危野生动物,国内仅分布于新疆的特有动物和普遍存在于新疆的野生动物,鸟兽虫鱼——几乎涵盖了新疆半数以上的脊椎动物(包括80%-90%的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特别强调,新疆位于中亚,古称“西域”,物种区系、起源和组成完全不同于国内其他省区。因此,本书可以作为一本了解新疆动物资源的通行本。

四、图片精美而新鲜  《图览新疆野生动物》选用的700余张图片是从数万张照片中精心选出来的,摄影作者涉及130余人之多,这其中还有哈萨克斯坦、以色列、加拿大等国专家提供的精美图片,从这个挑选比例和作者涉及面来看,书中图片的价值就可窥一斑了。

五、科普意义重大   新疆一直是探索之地,神秘之地,发现之地,物种多样性的王国。《图览新疆野生动物》按照动物进化过程从低等到高等的顺序安排本书的章节,体现了科普的用意。用科学、准确的语言介绍新疆野生动物的行为、资源状况和形态特征等也是本书科学性的体现。因为本书不是专业书,它的通俗性、观赏性和实用性非常适合大数据时代的快餐式浏览、阅读和欣赏。本书的科普意义还在于它不但承载着传播新疆野生动物科普常识及保护知识的使命,更为重要的它还担负着唤醒人类保护动物、捍卫其栖息地的意识。

六、针对人群广泛   作为科普图书,《图览新疆野生动物》它的受众一定是普通读者,特别是青少年。但本书还有几个特有人群:

一是户外爱好者 随着广大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自然、关注动物,兴趣盎然,认识动物、了解野生动物已成为他们的迫切需要。

二是野生动物爱好者  野生动物世界刚健、野性、机敏、异彩纷呈,吸引着很多野生动物爱好者的目光,这本书是了解新疆野生动物世界的一个绝好途径。

三是野生动物摄影发烧友  拍好动物,费时费力,还要看运气?怎么才能少走弯路呢?要想拍上好的动物图片,一定要了解动物的习性和分布情况,借助本书,你会得到来自专家更多的拍摄信息,你会便捷地知道在什么时候去什么地方能最大可能拍上什么。

四是艺术家和收藏家  花鸟虫鱼是中国绘画的一大主题,画家到野外写生很难捕捉到野生动物的精彩瞬间,稍纵即逝,缺乏素材或分类知识不足成为艺术再创作的短板。《图览新疆野生动物》丰富的素材,图文并茂,应该是文学艺术再创作的宝库。

七、装帧设计匠心独运   从封面设计上说,设计师多易其稿,做过多种方案。我们不妨来分享一下。

第一种是根据本书的定位设计的科普风格的封面,封面选取了微笑的雪豹、跳跃的鹅喉羚作为主体,是很传统的做法。

第二种方案考虑选取新疆特色动物,于是选取了近年新疆野生动物界重大发现并命名的伊犁鼠兔作为代言人设计的一款封面,萌萌哒。

第三种是沙漠背景和一队从封底向封面飞奔的野牦牛,设计师倾向一个表现环境与动物现状(由于人类的大肆开发导致动物的栖息地遭受严重威胁)的主题。

第四种封面是第三个方案的变体版,封面上出现的一头牛和沙漠上牛群的投影及大片的阴影,更想体现野生动物与人类世界以及不断恶化的生态环境的关系,设计师的用意是提请人们思考,曾经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会不会有一天只能如同文明的阳光投下的影子,寓意深刻。

第五种方案就是现在给读者呈现的封面。两只山崖上回首的北山羊,光与影的衬托不但表现出动物的主题,而且表现出夹缝中生存的一种状态,这张图片体现出的不就是野生动物的生境狭窄,生存状态危机真实写照吗?封面上还有一个抓人的猫头鹰的眼睛,它吸引你看进去,又让你不敢看……

从内文设计上说,设计师力图给读者展现出生机勃勃的自然界,很多页面会让你感觉到了树丛中、森林里、土穴旁,它们本色地、安静地生活在它们的世界中。

 

《图览新疆野生动物》出版信息

出版社:新疆青少年出版社

主编:马鸣,李都

版次:20161

开本:16

页数:264

书号:ISBN978-7-5515-6995-8

定价:98.00

http://www.egi.cas.cn/xwzx/zhxw/201601/t20160128_4526932.html

 

马鸣近年10本新书封面集锦,介绍新疆,研究新疆,走近新疆,了解新疆

 

设计精美的《图览新疆野生动物》,它的受众一定是普通读者,特别是青少年

 

新疆鸟类480余种

 

新疆的野兽160多种

 

看《图览新疆野生动物》它的受众一定是普通读者,特别是青少年

 

http://www.egi.cas.cn/xwzx/zhxw/201601/t20160128_452693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8045-953150.html

上一篇:高山兀鹫三九天产卵,你信吗?尝试无人机监视 Gyps himalayensis
下一篇:秃鹫,秃鹫,寻找秃鹫!
收藏 IP: 120.71.116.*| 热度|

8 朱朝东 王启云 张叔勇 赵建民 常顺利 张珑 戎可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