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erMa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llerMaMing

博文

猛禽讲座(十):形形色色说双赢

已有 7039 次阅读 2018-5-6 22:22 |个人分类:猎杀野生动物|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鱼死网破, 黑洞, 斩尽杀绝, 活命难, 禽兽不如

      猛禽讲座至此就要结束了,原来半小时的课件,经过一个月的努力,重复来重复去,补充了大量照片,变成了十讲,洋洋洒洒、零零碎碎、卿卿我我、惺惺相惜、禽禽兽兽、啰啰嗦嗦、哀哀怨怨、唧唧歪歪,咳__,算是一个交代吧。

无穷无尽是哀愁

——猛禽讲座之十(终结篇)

     在新疆猛禽受大众宠爱,无不过分,可谓是猛禽之王国,种类与数量均居于前列。就是这样,我们依然对猛禽的遭遇耿耿于怀,不都是负面能量哦!猛禽的种种困惑,其实也是人类的共同问题,不可小视。

 

金雕成了“摇钱树”,根据我查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批、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2009),其中有哈萨克族的服饰(猫头鹰羽毛)、柯尔克孜族的驯鹰习俗、塔吉克族的鹰舞和鹰笛等都被纳入名单。照片中的100多只金雕,来自100个家庭(窝),孩子失去父母、失去自由,母亲失去孩子、家破雕亡,大家都是一样的心痛!金雕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1989)明确捕捉饲养运输展出金雕是要判刑的。传统文化申遗与物种保护法律发生冲突,怎么办?申遗和金雕,二者都很无辜。

注意照片中有两只秃鹫原来是活的秃鹫,硬是一个月不喂食被活活饿死后,制作标本,永垂不朽。看看人类何时变成禽兽不如的了?

后记:什么是“双赢”啊,这不是在天方夜谭吧?我的理解是我们面对高压线,面对中国电网,不要偷工减料,这样就是双赢:既保护了电力系统(不断电),也保护了众多猛禽(不死亡)。不断电,不死亡,就是双赢,何乐而不为耶!

另外,5月5日,央视CCTV-13 [新闻直播间]播出了黑龙江破获一标本作坊,见:

http://tv.cctv.com/2018/05/05/VIDEpbLEqNgOJ4Yj4Nv0IOx4180505.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8045-1112671.html

上一篇:猛禽讲座(九):华丽羽毛寓吉祥(The feather of Owl)
下一篇:质疑:飞机风挡为何破裂——飞越喜马拉雅,天鹅背黑锅
收藏 IP: 222.82.59.*| 热度|

11 尉剑俊 王成玉 康建 刘全生 戎可 蒋永华 刘强 尤明庆 徐明昆 宁利中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