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erMa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llerMaMing

博文

三只天狗出洞了——Three Eurasian Badgers in the Field

已有 8416 次阅读 2017-7-26 06:49 |个人分类:猛兽|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狗獾, 猪獾, 狼獾, 三獾聚首, 天山日记

三獾出洞记——

Three Eurasian Badgers Meles meles in Tianshan Mts., Xinjiang

天山狗獾(天狗)出洞记,下面有一段“天狗食日”的故事,三獾齐聚绝不是胡编乱造啊。天狗本应在天上,怎来人间现形?

红外监测:嗅觉灵敏的獾子,闻到了人的气味,就再也不敢回家了。

Three Eurasian Badgers Meles meles in the Field, Tianshan, Xinjiang, the west of China

就在前几天(2017年7月上旬),在新疆天山深处的呼图壁雀儿沟,我们用红外相机拍摄到至少3只獾子(Meles meles)。
令人感兴趣这的是几只獾子有多处洞穴,非常狡猾,这闻闻、那嗅嗅,很谨慎,不像是在找吃的,它们好像闻到了人的什么气味,扭头就跑,这一去就再也不敢回家了。我

们的红外相机只拍摄到几个画面,不到30秒,照片也不到30张。

另外一个洞区也拍摄到了獾子,可以说拍摄率非常之高(至少3只)。这是新疆当地的动物学家第一次在野外拍摄獾子(无论是狗獾,还是猪獾,或者狼獾)的录像片,终于见识了獾子的真面目。

獾的学名:Meles meles,也叫狗獾、欧亚獾,是分布于欧洲和亚洲大部分地区的一种凶猛的哺乳动物,属于食肉目、鼬科、狗獾属。

三獾出洞记——Three Eurasian Badgers Meles meles inTianshan Mts., Xinjiang

无论是狗獾,还是猪獾,或者狼獾,它们都是濒危物种,难得一见。


獾子和黄鼠狼竟然是一家?看上去一点也不像,它倒像是一头瘦猪。它的猪鼻子特别长而突出,猪鼻子,豆豆眼。据说视力不怎么样,嗅觉却特别好。
狗獾见啥吃啥,杂食性,穴居,本来是是夜行性动物。

看,怎么在白天出窝了,是不是很奇怪啊。

獾子在古代蜀人呼之为“天狗”,很厉害呢(见李时珍《本草纲目》)。天山狗獾与《山海经·西山经》中的记载如出一辙,西山“有兽焉,曰天狗,其状如狸而白首”,地点、形态、毛色、栖息地都吻合了。几千年了,怎么我们就这么无知啊,古代神人就是厉害(可能过去獾子比较多,遇见率高)。

http://maming3211.blog.163.com/blog/static/10927161201762304429312/

A story of three Eurasian Badgers Meles meles inTianshan Mts., Xinjiang (邸杰供图)

这是另外几只狗獾,一起出洞了,它们喜欢夜间活动,这两个家庭相距约10公里。

保护狗獾,不应该打扰它们的生活,特别是在繁殖季节,这一窝狗獾一个一个出洞了,太让人高兴了。

红外照片:面对我们的红外相机,好奇的狗獾用鼻子仔细嗅了两下,拔腿就跑。
狗獾是鼬科、狗獾属动物,行动诡异,都在夜间活动,一般很难见到,资料很少。其在鼬科中体型较大,身体肥壮,颈部粗短,四肢和尾巴都较短小,嘴吻部很长。主要生活在灌丛中,比较机警。
狗獾眼睛很小视力比较差,但是鼻子很灵敏。为了给自己留后路,会挖好几个洞穴,就好比狡兔三窟。

看,狡兔三窟!这是红外相机布设地点,就在獾子洞边。獾与“灌”应该不是巧合,獾子是生活在灌丛中的动物。对吧!

顾名思义,天狗本应在天上,怎来人间现形?原来,天狗就是生活在天山上的狗獾——天山狗獾,简称“天狗”。对吧!

天狗是有故事的,欲见清晰的图片请看我们拍摄的录像片:http://www.pearvideo.com/video_1107295

http://maming3211.blog.163.com/blog/static/10927161201762304429312/

Three Eurasian Badgers Meles meles in the Field, Tianshan, Xinjiang, the west of China

另据之前的报道,我们项目组还在阿勒泰拍到过狼獾照片。狼獾(Gulo gulo)又名貂熊,身形介于貂与熊之间,体长80至100厘米,尾长18厘米左右,重达25千克,为体型最大的陆生鼬科动物,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我们现在就缺猪獾了,谁呀有猪獾的照片,(无论是狗獾,还是猪獾,或者狼獾,都是非常罕见的野生动物),三獾合影,三獾聚首,皆大欢喜。

 天狗散步——Eurasian Badgers in the field by Walter Heubach (German, 1865-1923)  

“天狗”闲庭信步,就是獾在散步嘛——它们住在深山之中,具有神力和超能力,动天地泣鬼神逢凶化吉——具有让人类感到恐怖的力量(见《山海经》中所述的形象)。
关于天狗,在中国的传说中,日食、月食现象都被说成是“被天狗吃掉了”、“天狗食日”或“天狗吃月亮”,恐慌的人们也会敲锣打鼓放鞭炮来驱赶天狗,孩子们更是像过节一样欢天喜地。

中国的天狗最早出自《山海经·西山经》中,原文是:又西三百里,曰阴山。浊浴之水出焉,而南流于番泽。其中多文贝,有兽焉,曰天狗,其状如狸而白首,其音如榴榴,可以御凶。这种像狸而白首的动物很可能是某种古代哺乳动物(应该就是狗獾、猪獾、狼獾、人獾、......),是真实存在过的动物。

在中国文学作品中,天狗是人们对二郎神杨戬的孝天犬的称呼,它不仅能帮助二郎神降妖除魔、还能吞下整个月亮。日本也有一个“天狗”,据说来自中国的传说故事。日本天狗就差了很远,因为自己本身就是妖怪,不是很友好。所以更谈不上除妖了,而且它也没有吞月亮的能力,倒是经常出来吃人。

 

这是我们在天山深处,用红外相机拍到至少三只狗獾的身影,焦距不是很清楚,看上去就是一只小花猪崽哦,吻部特别长,猪鼻子,小眼睛。红外相机太神奇了,一年365天,24小时监控,相当于延伸了我们的视野,成倍增加了监测时间,提高了效率和洞察一切的能力。

Three Eurasian Badgers Meles meles in the Field, Tianshan, Xinjiang, the west of China

http://maming3211.blog.163.com/blog/static/10927161201762304429312/

天狗涅磐:我是一条天狗呀! 我把月来吞了, 我把日来吞了, 我把一切的星球来吞了, 我把全宇宙来吞了。 我便是一只疯狗了!

欲见清晰的照片请看:http://www.pearvideo.com/video_110729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8045-1068091.html

上一篇:崖沙燕遇难记
下一篇:肉鸡变成了座山雕
收藏 IP: 222.82.49.*| 热度|

22 魏焱明 徐世文 许海 冯大诚 陈楷翰 张珑 刘默寒 赵斌 黄永义 刘全慧 王从彦 王德华 戎可 郭战胜 刘全生 汪晓军 郭娟 杨正瓴 熊李虎 xlsd bridgeneer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