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nrongchen

博文

吃肉很重要:一碗肉汤断送了一个国家

已有 4839 次阅读 2020-11-22 12:17 |个人分类:文物|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吃肉很重要:一碗肉汤断送了一个国家

 

《左传》里有一个春秋时期羊斟惭羹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之一是宋国的一位将军叫华元,后人之所以知道他的名字,是因为一碗羊肉汤断送了一场战争,还留下一个“各自为政”的成语。

公元前607年,郑国和宋国严重失和,发展到刀兵相见的地步。郑国的将军是谁在这里并不重要,宋国的领兵大将就有这位华元将军,还有乐吕将军。两位将军领兵到前线驻扎,两军将在第二天作战,华将军决定给将士们改善伙食。他反复思考决定给将士们吃羊肉,因为羊肉在春秋时期也是美味佳肴。宋军士兵当天的晚餐,一人一大碗羊肉汤。华元将军也坐在桌前一边饮酒一边啃羊腿。整个宋军大营中只有一个人没吃上羊肉,这个人是华元的车夫叫羊斟。那时的车夫和现在的领导司机不一样,身份最低下。因为羊斟是车夫,华元命令,不给他吃羊肉(这也许是后人添油加醋的细节,也可能羊肉分光了,轮到羊斟锅里没有了)。羊斟馋得慌,问华将军:将军,大家都有羊肉吃,怎么没有我的?华元一边啃羊腿一边回答,你一个车夫,凭什么要吃羊肉?羊斟说,士兵们都有,你就下命令给我一份吧。华元说,士兵们要打仗吃肉理所当然,你一个破车夫,凭什么吃羊肉?羊斟说,不给吃羊肉把煮熟的羊头给一个啃啃。华元一拍桌子,羊毛也没有。羊斟拿着空碗,出了军营。

第二天,战斗尚未开始,宋郑两军摆开阵势,战鼓敲响。宋军的士气格外高涨。华元很高兴,坐着战车来到阵前,准备战前动员,赶马车的就是头天没吃到羊肉的羊斟。华将军振臂高呼,将士们,准备好了吗?宋军齐声高呼,准备好了!接着,华元应该慷慨急昂一番。可是,他刚准备继续自己的战前动员时,发现自己的马车,带着自己跑向郑军的军营。华元急了,提醒羊斟道,我还没喊冲锋呢,你把车往哪儿赶?羊斟只管策马向前。华将军喊,停下!羊斟一边赶车一边说:昨天吃羊肉汤,你不给我吃,你是故意羞辱我。给不给羊肉吃是你的权利,今天车往哪里赶是我的权利。宋军没有接到作战命令,大家不敢动,看着华将军的马车直奔郑军,都惊呆了。郑军也傻了,不知宋军玩什么把戏。直到羊斟将战车赶到郑军阵前,郑军这才明白,送来一个俘虏。大家一哄而上,绑了华将军。战争还未开始,将军已经成为对方的俘虏,这仗还怎么打?

《左传》中的记述其实只有几行字,故事中的细节多有后世文人的想象。有人认为羊斟是混蛋,也有人认为华元也是混蛋。华元应该答应羊斟的吃肉请求。既然大家都有肉吃,为何偏偏不给羊斟?羊斟甚至提出要求啃个羊头、喝口羊汤也行,华将军不该恶语相向。有人说,因为一碗羊肉这个羊斟至于吗?其实羊斟感受到的是不公正待遇,他或许没有将自己的行为和战争胜负、国家兴亡联系起来,而是以自己执掌的权力发泄一己之私。(金)王琢《同漕使对雪》诗中有:“跃马共思追兔跡,抱戈谁与置羊斟”的句子。后世史书上有:“以其私憾,败国殄民”来评价羊斟。

历史总会有相似的案例。《战国策》上有记载,中山国的国王为犒劳群臣也煮了一锅羊肉汤,有个叫司马子期的小臣也在其中。在分羊肉汤的时候人人都有一碗,最后轮到司马子期,锅里空了,拿着空碗没有汤喝,看着别人有滋有味地喝羊肉汤,怒火中烧,于是决定投靠楚国,把中山国的军事机密全都告诉了楚国国王,鼓动楚国灭掉中山国。后来,中山国被灭,国王到处流浪。与前一个故事相比,到最后羊肉汤分光了,轮到司马子期没有了,这倒是比锅里有羊肉汤不给羊斟喝更合乎逻辑。

民以食为天,分食羊肉汤不是小事。从羊斟的故事中得到的启发:少分了一杯羊羹,得罪了一个小人;得罪了一个小人,引发了一次背叛;引发了一次背叛,输掉了一场战争;输掉了一场战争,亡了一个国家。而英格兰民谣说,丢了一个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掉了一只马掌,瘸了一匹战马;瘸了一匹战马,败了一次战役;败了一次战役,丢了一个国家。

中西文化中解读的大意是一样的。

与之相反。晋代一位士大夫顾荣就在吃肉问题上设身处地为下人着想,赢得了患难期间的报答。

中国古代的晋代,有一位士大夫名叫顾荣,因为给人吃了肉而在永嘉之乱中获得帮助。

故事记载在《世说新语》中,讲的是晋朝名人顾荣,在洛阳的一次宴会上,发现送烤肉的人有想吃烤肉的神色,于是就把自己那一份让给他吃,同座的人笑话他。顾荣说:“整天端着烤肉,不知道烤肉味道,这就不对了”。后来遇到永嘉之乱,顾荣去江南避难,每逢遇到危险时刻,总有一个人在身边帮助自己。问那个人为何这样,原来他就是以前得到顾荣赠送烤肉的那个人。顾荣作为士大夫,顾及一个送烤肉的仆人的感受,在那种环境下的确是难能可贵的。

在古代食物匮乏的社会中,肉食不仅不可多得,而且肉食者是上层社会的特权阶层,《曹刿论战》中有言“肉食者谋之”。

俗语有“民以食为天”,“无肉不欢”的说法。可见吃肉本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可见,吃肉很重要。

                                                   2020.11.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398-1259410.html

上一篇:最近感动我的一件事
下一篇:我是不是有毛病?
收藏 IP: 183.212.48.*| 热度|

25 郑永军 杨卫东 刁承泰 刘洋 张晓良 杨正瓴 范振英 高建国 宁利中 刘钢 刘炜 段含明 赵凤光 文端智 陆仲绩 彭振华 康建 李学宽 武夷山 石磊 郑强 周忠浩 鲍海飞 贺玖成 徐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