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gyang688 “教育的艺术从来都不简单。"

博文

花盆里的一粒芝麻......

已有 3846 次阅读 2012-9-11 10:3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芝麻

    不知什么时候,我妻就着阳台边晾晒芝麻,一粒可能偶然落进旁边的花盆。
    到了春天的某一天,竟长出了幼苗,就着得天独厚的环境条件,这粒芝麻苗越长越高,枝叶蔓延开来,与花盆里的芦荟相安无事,为家里带来些许生机。
    俗语讲,芝麻开花节节高。小白花开过,就像我家里步入青春期的儿子一样,身姿不断往上冒,几天就不一样。更为可喜的是,已经结了很多芝麻果实来,正放肆地无止境地生长着......
    人的成长历程不正是如此吗?教育的本真意义就是人的自由生长,诚如杜威先生所言,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
    而回想到自己的孩子,在学校所受的教育,其成长过程,远未如花盆里的这株芝麻那样,任意地伸枝吐叶结果......;包括我们现实中的每一个人......
    偷得闲来,用快门给它留个影,以为纪念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258-611542.html

上一篇:2012年亚洲比较教育会议(CESA)
下一篇:国内首部系统研究家庭生活教育的专著《发展型家...
收藏 IP: 114.224.161.*| 热度|

1 刘旭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