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gyang688 “教育的艺术从来都不简单。"

博文

《科学》社论: 发展“教育的科学”意义重大

已有 3110 次阅读 2009-1-4 22:3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与技术

2009年初,我决定在具有影响力的科学网开设自己的博客,尽管自己以及的是教育学,这种不被看好的科学或被认为不是一门科学的学科。心底里还有几分打鼓,能否通过审查。可幸运地,科学网很快确认我的资格;更加让我感到欣慰的是2009年1月2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刊发特刊——《教育与技术》,《科学》主编Bruce Alberts就此撰写了一篇社论——《发展教育的科学》。读后感慨不已,决定将之引为自己在科学网的第一篇博文。并将“教育的科学”作为自己博客的名称,以此为序。

社论称,为了能在日益复杂、拥挤又危险的世界中胜出,一个民族必须努力建立能者居之的精英教育制度——其教育和社会体系应当能够选出最有能力、干劲和智慧的人,以作为各个社会组成部分下一代的领袖。作者表示,年轻时接受的教育告诉我说,为每个人提供公平的机会事关社会公正,而社会公正是美国社会契约的一部分,现在我相信这也关系到民族存亡。任何未能通过公共教育系统激励并发展每个国民能力的国家,都会损失惨重,因为民族的品质不仅仅取决于其领导人,也取决于其国民。
 
杰出的教育系统给予人们支持优秀公民权的价值观,使得成人成为一生的学习者和问题解决者,能够替家庭、社团和单位做出英明决策。这样的教育系统必须继续发展,来保持其与每个新生代的兴趣与需要相关。为了达成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我们需要更多地强调科学教育和“教育的科学”。
 
2006年,《科学》推出了每月一次的教育论坛版块,《科学》计划在此基础上从全世界最好的专家那里征集教育方面的高质量文章。就像这次的特刊中解释的一样,计算机和通讯技术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这些技术似乎也很有希望帮助教育发展。但是技术只是工具,发展教育需要更多高质量的研究,这些研究关注其在教育界和非教育界的利用和成效。只有通过收集和分析与学生学习相关的数据,我们才有希望解决那些决定了效力的多种可变因素。
 
我们也需要同类的科学研究,来探索、分析并提高教育系统的许多其他组成部分,比如教师体系。教师的雇佣和职业发展等都需要相关科学研究,同样,课程设置、方法学、评估、学校系统管理也需要研究。
 
社会科学研究极具挑战性,因为其成果受到很多局限性——其效果可能取决于很多需要研究和理解的可变因素。一些读者可能会因此质疑“教育的科学”是否值得在杂志上占据显著位置,不过著名哲学家怀特黑德80年前就曾说过,“教育的艺术从来都不简单。战胜困难,尤其是初等教育中的困难,是一项最需要天才的任务”,“在现代生活中,规则是确定的,(一个国家)不重视教育难逃一劫。”
 
所幸的是,我们现在已经认识到,如果我们想要生存,我们必须透过科学的批评透镜,注视教育的“艺术”。(科学网 徐青/编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258-208547.html


下一篇:又是一年国家社科基金申请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