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kno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wknow

博文

教育的本质

已有 3419 次阅读 2013-5-10 09:2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的本质

我觉得小到养儿育女,大到教育大学生,教育的本质是点燃人们内心渴望真知的火苗,从而改变行为,达到教育的目的。在美国看到一个大学的校训,含义是教育是改变生命(大概是education is about tranform life into society use),所以教会某种“本事”只是教育中“术”的部分,用教育中的“道”去引导小朋友,需要教育者有独立的思想和自由的人格,目前体制使很多教育者丧失了这样的精神,才是当下最可悲的。

我在指导毕业论文中接触过几个学生,尽管时间没有都用在学习功课做研究上,但主动谋事,我觉得他们是在按照内心的照见在做事,在寻找自己内心想要回答问题的答案,所以内心里赏识这样的学生,他们的论文一般不会差。大多数学生,则是要完全follow老师的思想,论文从目录到内容,都要老师给意见,如果老师没有给出骨架,论文就写不出来,这样的学生,我一开始指导过几届,虽然学生能顺利毕业,但发现这样做其实是很失败的教育方法,以后要想办法创造机会改变这类学生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854-688410.html

上一篇:大学生为什么没学到真本事?
下一篇:先玩游戏再定规则
收藏 IP: 27.115.42.*| 热度|

1 刘振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