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z652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z6526

博文

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企业家为师(二)—赴湖南省曾氏企业有限公司学习交流侧记

已有 4143 次阅读 2019-9-30 22:11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民营企业, 成功之道, 国家政策, 人才, 企业文化

HNU贺门智客 8月30日

      2019年8月28日上午9点,湖南省企业管理学科带头人、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贺爱忠教授带领十余名在读硕士生、博士生到湖南省曾氏企业有限公司考察学习。探秘湖南省第一家民营企业历经三十余年仍生机勃勃,从高污染企业转型为平台企业背后的成功之道。

湖南省曾氏企业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此次考察交流,不仅制定了详细的接待方案,而且湖南省曾氏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佑桥先生、湖南省曾氏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斌先生、董事长秘书谷树安先生等高管亲自介绍企业经验,参与互动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930215401.jpg

                                贺爱忠教授与曾佑桥董事长(中)、曾斌总经理(左)合影

在正式交流前,贺爱忠教授介绍了本次考察交流的主要目的,希望湖南省曾氏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佑桥先生、湖南曾氏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斌先生等高管能够就以下主题进行分享:(1)曾氏企业从传统企业向平台企业转型的经验;(2)曾氏科技孵化器公司为客户服务的经验;(3)曾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经验;(4)曾氏企业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

微信图片_20190930215632.jpg

贺爱忠教授介绍本次考察交流的主要目的


在本次交流会中,曾董事长首先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结合其自身的创业经验介绍了曾氏企业从起步、转型到稳步扩张的发展历程。他介绍道:

1981年,在改革开放的带动下,曾董及其兄弟四人率先在村里创办了“十字铝制品厂”,成为湖南当时最早的私营企业之一。随着时代的发展,曾董抓住湘南建立改革开放过渡试验区的机遇,动员全家离开故土,迁入湘南新城冷水滩,谋求更大的发展。曾氏兄弟联手组建了“曾氏企业集团”,利用集团化优势,创办两家铝业公司和一家金钢石厂,企业的规模得以不断扩大,实力也愈来愈强。

2000年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先后到贵州六盘水、安顺、平坝等地建立电解铝和氢氧化铝生产基地。既使企业得到更大发展,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到2008年,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和铝市场供求关系的改变,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挑战,这也让企业重新审视发展战略。一方面,企业主动剥离了与主业无关的业务板块,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在最有竞争力的电解铝和氧化铝上来。另一方面,努力寻找新的、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在政府的号召下,曾氏企业结合市场的变化,进行了战略性的转型升级,对第三产业进行投资尝试,在长沙市南郊投资了“曾氏文化园”。

2010年开始,响应国家产业园区建设及创新驱动发展的号召,投资创办科技孵化器。其中长沙高新区麓谷生物医药园已评为湖南省级科技孵化器项目。截至目前曾氏企业在长沙布局了生物科技、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科技制造、智能制造、科技孵化等6大运营板块,下属控股、参股企业30多家,企业业务已覆盖到全国多个省份。

曾董指出,坚持“脚踏实地做事”一直是曾氏企业的基本原则。曾董还强调企业的发展要时刻紧跟国家政策,响应国家号召。


    微信图片_20190930215835.jpg

                                                曾氏企业董事长曾佑桥先生介绍成功之道


随后,曾氏企业董事长秘书谷树安先生,详细介绍了曾氏企业管理模式的转变。他指出曾氏企业以家族企业起家,创业之初,整个公司管理层人员集中家族相关人员,管理秩序更加依赖对成员的“信任”而非制度的约束,但近年来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仅“亲情式”管理已不适应于企业的发展需要。因此,从2019年起曾氏企业开始推行目标责任制管理模式,采用“总公司集中管理,运营板块团队独立经营“的管理方式——总公司负责制定制度、明晰规则、完善流程,指导和监督各个板块的运作;团队第一负责人与集团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承担实现经营目标的责任;各单位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编制经营计划,具体确定经营目标(KPI指标)、工作任务、完成措施、考核规则等。管理体系建构完成后,使整个企业的人、财、物能够在一个有序的环境下进行管理,做到老板可控,情况可及时反馈了解,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可及时发现并针对性的采取解决措施。

接下来,湖南省曾氏孵化器有限公司曾斌总经理向我们分享了他眼中的曾氏企业,他认为曾氏企业长盛不衰的秘诀有两点,一是勤劳、节俭文化的传承,二是永远学习。

时代塑造了一个企业的性格,曾氏企业成立于改革开放初期,自成立以来的核心理念一直是踏踏实实干实事,不追求“快钱”,努力为人民的幸福生活做出贡献。同时,那个年代的教育资源极为稀缺,很多人都无法获得优质教育。在这样的背景下,曾佑桥董事长始终坚持不断学习,通过收集来的有限资源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并且每天都会写日记以自省。到现在为止,曾董事长已写作书籍数十本,朴实的文笔后是一段崎岖又精彩的人生经历。现在,年近七旬的曾董事长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思想理念,深深的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正是对这两点的坚持,使曾氏稳步而坚定的成长。

微信图片_20190930220017.jpg


                                           曾氏孵化器公司曾斌总经理谈自己感悟到的曾氏成功之道

                                                                                 互动提问环节


Q

贺爱忠教授问:曾氏企业为何选择转型?在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又是如何应对的?  

曾佑桥董事长答:曾氏企业一直坚持以国家政策为导向,一步一步发展而来。在1988年前后,湘南改革开放过渡试验区成立,曾氏率先到冷水滩投资兴建压力锅厂。1995年国家鼓励联营合作,曾氏在1995-1998年间与沈阳双喜压力锅实行联营,借用他们的品牌在长沙观沙岭工业园生产销售双喜牌压力锅,得到了新的发展。随后国家重视西部大开发,曾氏便顺应历史潮流,在贵州六盘水、安顺、湖北宜昌等地开创了电解铝事业,取得了飞速发展。直至2010年,国家大力推动环保生态和鼓励创新,曾氏开始从电解铝行业逐步延伸至工业地产、科技孵化器。在转型中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曾氏始终坚持以下三点:一是明确发展方向,分析行业风险与机遇;二是讲究诚信,做好服务;三是时常掌握和熟悉国家的新政策和动向。

Q

贺爱忠教授问:曾董事长,请结合您的经历谈谈一个企业长远发展主要靠什么?

曾佑桥董事长答:曾氏企业能够长期稳定发展主要得益于三点,第一,要善于发现、培育和稳定人才;第二,了解、熟悉国家政策,关注国家的发展方向;第三,要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跟其他优秀的人不断交流,相互学习。

Q

2017级科学学位硕士生刘星问:曾氏企业是如何寻找可孵化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有哪些可量化的指标?

曾斌总经理回答:我们在选择可孵化的团队时,首先考虑的是行业,确定哪些行业有发展前景和发展空间,然后在这些行业中寻找需要帮助的优质企业。目前,我们选择的行业主要有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智能制造、文化产业、物流等。其次,我们会对所选择的企业进一步考核,以确定其是否具有长远稳定发展的能力和可能性。其实,在选择企业的时候我们也是在寻找可以合作的人实现“共赢“,因此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尤其重视对企业团队的考察,主要关注三个方面:理念、人品和能力。其中,理念和人品最为重要,能力可以通过我们的帮助进一步弥补。

Q

2017级科学学位硕士生刘梦琳问:外部企业发展到哪一阶段,可以入驻曾氏企业产业园?比如说,有的企业是刚有一个想法,或者是刚组建团队,或者是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对于这三种情况,曾氏企业如何进行选择呢?

曾斌总经理回答:首先,对于园区空间租赁的合作,曾氏是面对广泛的企业群体开放的。其次,曾氏是一个比较追求“稳健“的企业,一般会选择其中一些发展“相对成熟”的企业考虑入股合作。如果只是刚有想法或是刚组建团队,陪伴其前期成长需要投入较多的成本与精力,投资回报周期长,所以与其合作的不确定性高,风险较大,而当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企业内部各方面都比较稳定,预期收益相对乐观,此时选择与其合作也能将风险控制到较低水平,这时候曾氏与对方共同成长,也能够实现“双赢”。                       

Q

贺爱忠教授问:曾总提到之前学习的专业是计算机,您觉得相关专业的知识可以应用到企业管理的哪些方面?

曾斌总经理回答:当自己琢磨透某些事物的时候,便知晓世间很多事情背后的道理都是相通的。计算机的知识其实与企业管理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说在企业管理中,上级将任务发布给下属员工,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员工也必须及时将工作进度反馈给上级,反馈不及时则很有可能会影响到上级的决策。这就形如模拟电路中的“正反馈”和“负反馈”,企业内部任务管理应该如同电路一般形成一个闭合回路,上级有了“输入”,下级也必须进行“输出”,在过程中及时纠偏避免失误,不断调整进步;其次,公司在进行决策的过程中也必须进行取舍,有的放矢。就像做芯片在性能、面积、功耗的选择上必须有一个折中的缺口一样,追求某些侧重点上的最优解或相对优解,同时懂得在其他部分适当做出让步。自身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多加思考其实能够融会贯通于日常生活工作当中。

Q

2018级MBA研究生方嘉燕提问:关于平台孵化器的部分,企业现在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具体会有怎样的培育和孵化方案呢?

曾斌总经理回答:在最原始的孵化器形式中,企业仅仅是提供“房屋租赁”的服务,各司其职。在这种模式下,被孵化企业无法得到良好的发展,曾氏现在提供的孵化器平台服务不局限于租赁与物业服务,还会为客户提供一定的区域政策说明、引荐资金途径,并在各个园区设置“创业指导室”,配备一批具有专业资格证的创业导师帮助某些小微企业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挑战,由此助力各个企业的落地发展。同时曾氏企业也会挑取某些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直接进行资金注入,实现更深度的合作,共同发展追求“双赢”发展。

Q

贺爱忠教授提问:曾总,曾氏企业科技孵化器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曾斌总经理回答:科技孵化器的盈利模式主要有三方面:(1)传统的租金;(2)政府补贴,包括国家、省市政府等相应的政策补贴;(3)通过入股合作具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企业获得利润。对于公司的盈利追求,曾总特别强调道:曾氏企业经营拒绝暴利,不会激进追求过快的盈利速度。

Q

2019级EMBA研究生陈琦提问:曾总,我的团队是做口腔医疗的,想请问您对大健康行业的前景怎么看?其次我们现有的医疗行业服务模式都是以三到五公里范围进行社区覆盖,那么相对于现有的情况,您认为把所有的医疗服务都集中在一起,这种做法可行吗?

曾斌总经理回答:大健康行业是个很不错的行业,它跟教育行业一样都属于民生,都很有发展潜力。但是,本人不支持将所有医疗都集中在同一个地方。我认为作为面向于C端的服务行业,尤其是直接服务于大量客户的行业,应该选择在尽量靠近消费者的地方,使他们能够享受便利的服务。而一些面向B端的行业,则可以选择较为偏远的地方,实现产业的聚集和成本的降低。因此,将整个医疗服务行业集中在一个点,一方面会对交通造成很大的压力,另一方面可能会存在一些恶性的竞争。当然,类似于长沙高桥市场这样部分集聚的情况也可能会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因为它起到了一个行业的标杆作用。但所有企业都集中到一个地方是不可行的,也是不现实的。

     会议结束以后,曾氏企业几位领导邀请贺爱忠教授及其他与会人员参观曾氏企业科技产业园。参观过程中,大家边走边讨论,直到上午12点钟仍意犹未尽。通过这次实践交流活动,我们发现与“年轻有活力”的企业不同,曾氏企业更像一个“沉稳睿智”的长者,静水流深。作为一个家族企业,我们可以从多方面看到它的特点:管理上,曾氏企业更多的通过“”发展团队,凝聚力和执行能力强,但是与此同时会导致一些责任模糊的现象,目前曾氏企业通过引入目标责任制管理模式改善这一问题;业务上,曾氏企业选择有前景的行业,但偏爱稳健的企业,依靠经验选择合作伙伴,通过诚信维护合作关系。与此同时,曾氏企业虽然成功实现了从传统高污染行业到平台企业的转型,但后续的发展仍处于探索阶段,在平台的数字化、客户服务体系化、经营管理智能化等方面仍有待改善。


      每个贺门弟子通过这次活动都获益良多,希望在今后能有机会继续求教。在此,衷心感谢曾董事长、曾总经理以及其他高管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衷心祝愿曾氏企业基业长青!

微信图片_20190930220449.jpg

                                                                       双方与会人员合影

       贺门弟子的学习不仅要在理论知识上夯实基础,更要在实践中不断磨练与更新,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企业家为师,永无止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286-1200236.html

上一篇: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企业家为师(一)——赴湖南英氏控股集团学习交流侧记
下一篇:文章不厌百回改——改稿的几点心得
收藏 IP: 218.76.42.*|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