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z652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z6526

博文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关于如何提高写作能力的思考

已有 3645 次阅读 2019-7-31 19: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广读, 多思, 勤作, 硕士生

      原创: 高天茹 HNU贺门智客 2017-05-25


写在前面

前几日,有幸读到中国人民大学聂辉华教授以“当代大学生的写作能力”为主题所推送的一篇文章,其间讨论了三个问题:何为写作能力?非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是否有必要培养写作能力?为什么当代大学生的写作能力普遍较差?文章言简意赅,但发人深省,如何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确实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首先,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想写出一篇好文章,在阅读上必然花费绝大部分功夫。读书之于文学,就像干活得先有材料一样。山里没有丰富的大理石,世界上千姿百态的雕像也无从谈起。正如古代文学家苏轼所言,“劳于读书,逸于作文”。风花雪月、儿女情长的故事街头巷尾都可以议论,但并不是人人都写得出一部针砭时弊的《红楼梦》。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写作的背后反映了一个人的禀赋、气质和学养。读书多的人,自身气足,学养丰富,不仅读书养气,而且善于融会,善于吐纳,写作时自然就会运用自如、得心应手。一言以蔽之,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因此,我们有必要广阅读、深探究,吸取精华,剔除糟粕,并在读书时做到眼到心到口到,将语言、思想、内涵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文思泉涌妙笔生花,眼处心生句自神。

其次,写是读的升华,如果说读书是养气,是输入,那么写作则是释放,是输出。列夫·托尔斯泰有言,“写了又写,是磨练风格和文体的唯一方法”。一方面,要想工于练笔,就得勤于练习。就像写日记一般,一开始总是东拼西凑乱七八糟的大杂烩和流水帐,但时间长了也会慢慢出现一些写得好的东西。不断地写作不仅可以练出文笔,而且有助于我们逐步养成善于观察、思考和总结生活的习惯。日积月累下来,心里就会有更深的感触和思考,一步一步真正打开思想的大门,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另一方面,写作的表象是文字,写作的本质是思想、是创新,这个时代唯有思想力和创新力是很难被替代的。而有规律的写作正有利于积累更加成熟的想法,凝练更有价值的思想,迸发与众不同的创新思维。这也正如面对悬崖峭壁之时,即使一百年也看不出一条裂缝来,但若用斧凿,则能进一寸进一寸,能进一尺进一尺,不断积累,飞跃必来,突破随之。因此,写好一篇文章、成就一部作品虽然很难,但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做的那一刻起便延续积累而成。我们应该有计划地将头脑里零乱的碎片化思想落实到纸面上,以笔作心灵之舌、思想之源,视每一次写作为总结、提升、检验自己的机会,以不断的量变求得最终的质变。

最后,在以读学写,以写促读的基础上,要想更清楚地、有逻辑地、准确地用文字表达所需表达的信息,免不得需要在一气呵成的同时认真思考字词句文的完美配合。古语有言,力求一字稳,耐得半宵寒。而作为每天拿着笔杆子的当代大学生,我们在写作时是否愿意从一字推一词,从一词炼一句,从一句造一段,从一段成一文?我们虽不提倡咬文嚼字,但也并不推崇随意堆砌文字。字词是成文的基础,词语的随意性会影响到对感觉的描述、经验的分享、以及和别人的交流。所以在安排字句的时候,要尽量考究小心,如果安排得巧妙,家喻户晓的字便会取得新意,表达就能尽善尽美。因此,以认真细致的态度开始每一次写作,从字词开始反复推敲,也许会使文章增色不少,以片言便可明百意。

因此,天下事有难易,为之,则难者亦易;不为,则易者亦难。写作难,难在不读、不作、不积累;写作易,贵在广读、勤作、多思考。提高写作能力并非一日之功,但只要愿意为之,也终会有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之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286-1191905.html

上一篇:从无到有是一场修行——​关于学术论文写作的点滴感悟
下一篇: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企业家为师(一)——赴湖南英氏控股集团学习交流侧记
收藏 IP: 218.77.44.*|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