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z652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z6526

博文

营销学泰斗彭星闾教授的博士生们(二)

已有 3394 次阅读 2017-4-15 19:2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营销学泰斗, 彭星闾, 谷克鉴

   为迎接彭星闾教授的九十华诞,本博拟每月介绍一两个彭先生的博士生弟子。每个人的事迹均转自官方公开报道。这次介绍的是彭星闾教授1991年招收的博士生、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谷克鉴先生。谷克鉴教授多年来致力于拓展国际经济学基础和前沿研究并应用于中国实践。其成果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管理世界》、《财贸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刊物。曾获教育部全国高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其中关于引力模型及其应用的深入讨论,在同行中特别是对青年学者群产生广泛和持久影响,而生产率与实际汇率关系模型的拓展和改进的研究成果获得同行的广泛认可,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多项成果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示及商务部领导高度赞誉。本博文内容摘转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官网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题注

谷克鉴教授,男,中国人民大学二级岗位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兼贸易经济系主任,兼任全国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财政部部属院校首批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教育部中国高校MBA评估专家组成员。2012年当选为美国罗德岛大学杰出国际访问学者,2005年遴选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高级研究学者,1995年世界银行访问学者。

谷克鉴教授主要从事国际经济学、国际商务和国际经济活动计量分析的教学和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管理世界》、《财贸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刊物发表系列学术论文,出版《中国的经济转型与贸易流动基于制度和技术因素的理论考察和计量研究》等多部学术专著,曾获教育部全国高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十余项省部级奖,主持完成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和社科基金项目,现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球平衡增长议题对中国贸易摩擦影响机制的研究》。

谷克鉴教授多年来致力于拓展国际经济学基础和前沿研究并应用于中国实践。着力推进国际经济学研究方法的转变,主持建立若干适应中国贸易流动研究的应用数据库,系统改进贸易流动的计量模型和技术,其中关于引力模型及其应用的深入讨论,在同行中特别是对青年学者群产生广泛和持久影响,而生产率与实际汇率关系模型的拓展和改进的研究成果获得同行的广泛认可,对中国外资和国民部门竞争力的时间序列数据的跟踪研究结论,供国家领导人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并获好评;深入研究开放中的技术扩散对中国地区间生产率变动的影响和转型经济的外贸发展模式等问题;全面考察国际贸易模型的历史发展及其同当代经济技术条件的冲突,结合国际经济学界关于新李嘉图模型研究最新科学成就,构造Rybczynski效应的解决方案和计量模型,以解决开放经济条件下生产要素流动性对生产函数表达的产出水平的影响,同时讨论测度生产率自身的极值模型选择,对国际贸易理论的主流范式展开新的研究和计算模拟程序化,构造一个生产要素流动条件下改进经典生产函数测度的解决方案。面向中国开放经济发展实践,初步构造了一个解析金融危机期间趋于成熟的总量管理贸易的理论假说。

谷克鉴教授曾于200410月在吴仪副总理主持的外资工作专家座谈会就我国当前吸引和利用外资等若干重大问题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观点,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其中关于我国引进外资的国内竞争效应、当今国际直接投资向服务业领域转移的新趋势及其对我国外资工作影响的分析和建议引起国务院领导、商务部和其他专家的极大兴趣。2005年以来,在新华通讯社报道和商务部机关报《国际商报》连续报道,在国内产生了较为热烈的反响。在2006年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举办的新春座谈会上,作者所作的重视全球化新趋势及其对中国开放实践影响的研究受到商务部领导和国内同行的高度赞誉。

 

谷克鉴教授曾于20159月应邀参加由亚太经合组织(APEC) 秘书处和韩国通商产业与能源部联合举办并资助的促进中小企业全球价值链整合研讨会,并以嘉宾身份发表主题演讲。2016120日,韩国大使馆经济部参赞柳昌秀(Ryu Chansoo)先生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并拜会谷克鉴教授,双方就WTO和国际贸易等有关问题进行学术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286-1049127.html

上一篇:给考上研究生的同学们十二点建议
下一篇:营销学泰斗彭星闾教授的博士生们(三)
收藏 IP: 218.76.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