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z652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z6526

博文

给考上研究生的同学们十二点建议

已有 4830 次阅读 2017-3-11 15:09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如果你初试成绩上了报考学校的复试分数线,我想对你说

1、进入复试的同学很多、很优秀,越是名校名专业淘汰率越高,因此心态要平和。

2、复试前要认真准备,复试时要沉着冷静,既要重视复试,又要藐视复试。

如果你通过了复试,我想对你说

3、尽早选导师,但要慎重。先要在有关网站或媒体了解你所选专业的师资情况,尽可能多地搜集你心目中备选导师的信息,进行反复比较,确定导师人选。

4、发拜师信要诚心诚意,把自己的优点和不足都择要介绍一下,特别要把自己的优势或特色说出来。

5、记住:你只能选一位导师。如果同时给几位老师群发短信或邮件,既说明你的草率、不诚心、对老师的不尊重,更浪费了其他老师的宝贵时间、精力。鲁迅先生说过:浪费别人的时间无异于谋财害命。

6、一旦选了导师,对导师表示了你从师求学的诚意后,就不要轻易换导师。更不要一声不吭就投到另一个导师名下。这虽不是什么大问题,但至少说明你在做人方面是有缺陷的。

7、导师交给你的事情,不管大事还是小事、杂事,都要尽心尽力去完成。不要盲信媒体上的评论,觉得给导师做事是当打工仔。导师交给你一些事情去做,是一份信任,一份考卷,一种发现、提高你才能的机会。退一步说,导师是你的长辈,教你学识,教你做人,你帮他做点事又有什么呢?

8、要经得起并虚心接受导师的批评,须知“严格是偏爱”。导师在各方面对你严格要求,在你觉得做得已经够好的时候老师还批评你,绝不是为难你,而是觉得你还有潜力可挖,觉得你还没有发挥应有的水平。

9、身体健康是一切之本。每天抽出一定时间锻炼身体,切忌熬夜。

10、常怀感恩之心。对你的父母、对老师、对社会,常怀感恩之心。这将不仅有助于你的学习、工作,而且有助于你良好心态的养成。

11、要学点真本领,必须循序经过“跪着学、站着学、飞着学”三个阶段,不宜一进校就“飞着学”。没有好的学习态度,是学不到真本领的。

12、做人比做学问重要。你在导师面前的表现,不只是你个人形象的展示,而且是你本科就读学校形象的展示,是你籍贯所在地形象的展示,是你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形象的展示。你就是品牌,你就是形象代言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286-1038875.html

上一篇:中国市场营销学泰斗彭星闾教授小传(二)
下一篇:营销学泰斗彭星闾教授的博士生们(二)
收藏 IP: 218.76.42.*| 热度|

16 蔡小宁 姜英 郭战胜 农绍庄 姚伟 曹俊兴 梁劲康 刘欢 彭真明 信忠保 张海权 chilan zijiee eizh bagai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