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女儿不想成为笼中的小鸟

已有 3307 次阅读 2015-7-30 04:45 |个人分类:家庭孩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女儿, 人生选择

女儿不想成为笼中的小鸟

蒋继平

2015729

 

女儿是2011年被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生物医学工程系(Department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录取的本科生。她在大学四年中读了两个专业,一个是生物医学工程,一个是计算机工程(Computer Engineering)。计算机工程是在Whiting School ofEngineering 读的。四年后,她顺利拿下了这两个本科学位。

在大三和大四的暑假中,她到应用物理实验室(Applied PhysicsLaboratory)做实习生。在此期间,她曾经两次带我们(我和她妈)到这个实验室附近参观游览。但是,我们只能在实验室的外围看风景和地形,不能进入真正的实验室。

在实习期间,我们很少有机会与她交流。她一方面很忙,另一方面是由于这个实验室的保密程度的限制。她在交流中告许我们,实验室有规定,许多东西是不能对外说的。我本来就对这方面有所体验,所以,深切理解她的处境,从来不问实验室的有关信息。

我对这个实验室的了解主要是通过网络提供的信息。据维基百科(Wikipedia)的信息,这个实验室主要是美国防务方面的工程研发项目的合作单位。这里是维基百科的介绍: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Applied Physics Laboratory (APL), located in Howard County,Maryland, near Laurel and Columbia, is a not-for-profit, university-affiliatedresearch center, employing 5,300 people. APL is primarily a defense contractor.It serves as a technical resource for the Department of Defense, NASA, andother government agencies. The Lab is an engineering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organization rather than an academic division of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Hopkins’ Whiting School of Engineering offers part-time graduate programsthrough its Engineering for Professionals program. Courses are taught at sevenlocations in the Baltimore-Washington metropolitan area, including the APLEducation Center。(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应用物理实验室坐落于马里兰州的霍华德县,紧邻劳雷尔和哥伦比亚。它是一个非盈利性的,附属于大学的一个研究中心。5300位雇员。应用物理实验室主要是一个防务订约单位。它为国防部,航空航天局,和其他政府机构提供技术资源服务。这个实验室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一个工程研发机构,而不是一个学术分支。霍普金斯的豁挺工程院通过它的专业工程项目提供临时研究生课程。在巴尔的摩和华盛顿都市区,包括应用物理实验室教育中心在内的七个分部授课。

根据有关信息,这个实验室主要是研究导弹和航空航天器。比如说,最近飞临冥王星的新视野号航天探测器就是这个实验室研发设计的。

鉴于这样的背景,这个实验室的保密级别很高。它的大多数员工,凡是涉及到真正的工程试验设计的,都要进行严格的审查。女儿在申请这个工作时,这个单位曾经核查我们的背景。女儿说,下班时不能带电脑回家,也不能带任何与实验室有关的资料回家。她觉得,在这样的实验室工作,根本没有个人自由,一切都在严密的监控之下,就像是一只被关在笼子中的小鸟。

在大四的最后一学期,这个实验室就给她一个机会,在职读研究生。也就是给她一份工作,在工作期间,继续读研究生。女儿在反复考量后,主动放弃了这个机会。她也许受到我的影响。我平时总是在儿子和女儿面前说,像我们这样背景的人,最好不要在敏感的专业领域任职,否则的话,可能吃力不讨好,两边不是人。

总之,女儿选择了另一个单位,她把个人自由看得比其他的东西高一些。毕竟,自由是一个人的基本权利,一个人连自由都没有,这样的生活又有何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09248.html

上一篇:60岁进入人生的黄金时期
下一篇:美国食品行业的最新动态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3 陈小润 刘立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