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人生的意义在于自我感觉

已有 3510 次阅读 2015-7-25 20:59 |个人分类:人生哲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意义, 自我感觉

人生的意义在于自我感觉

蒋继平

2015年7月25日


我在我的【人生感悟】系列文章中谈论人生意义的时候, 把人生的意义分为两个方面和三个层次:这两个方面是:1, 外在的,2。 内在的。这两个方面又都包含三个层次:外在的三个层次是:1。认知世界,2。 改造世界,3。 分享世界; 内在的三个层次是:1。 自我发展,2。 自我完善,3。 自我感悟。

外在的和内在的两个方面是相互关联和相互影响的。道理很简单,人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环境,人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环境条件的影响。但是,外在的三个层次和内在的三个层次是同步的和依次推进的。人从生下来开始,一方面生理上慢慢地成长,一方面不断地认识世界,增加知识,然后当他具有一定的能力后,就开始改造世界或者参与改造世界的活动,并在这些活动中不断地进行自我完善,从失败中汲取教训,从成功中获得经验。人们在改造世界和自我完善的过程中走向成熟,与此同时,他们也在共享由别人创造的人类共有的财富,或者分享由上帝赐予人类的美好世界, 当他们已经尽到自己的责任,完成了人生的主要任务后,他们剩下的时间和精力就用于对人生的回顾,并想方设法把自己的经验传给后人。

因而,人生的真正意义取决于两个方面,即对世界的贡献和自身的完善,而这两者包含着一个人应尽的责任和应该得到的权利,这些都是相辅相成的。这是因为每个人虽然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可以具有鲜明的个性,但是他仍然只是整个社会肌体的一部分,必须与社会整体一起运转,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

很明显,人生的意义实际上就是自身价值的具体体现。要是一个人一生中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比他从世界获得的回报要大,那么他的人生价值就是正值,换句话说,他的人生就会很有意义。 要是一个人一生中为社会做出的贡献没有他从社会获得的回报多,那么他的人生价值就是负值。

也许有些读者会认为我的说法有点高调, 有点抽象。 这是可以理解的。 因为世界是复杂的, 人的认知是多样性的。在我的感觉中, 好像许多人并不在意人生的意义, 一是因为他们没有时间和精力来顾及这个问题, 二是因为他们只是为了生存而生存, 并不在意生存的真正意义, 也无法真正领会人生的意义。

我觉得人活着就得有意义, 否则的话就与禽兽无异。不过, 对于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每个人可以有自己的解释和感悟。 这是因为每个人的家庭背景和人生经历不一样。具有非常不同家庭背景和人生经历的人对人生的感悟当然不会一样, 因而, 对人生意义的感觉也肯定不一样。

我一生的一半时间生活在中国, 另一半时间生活在美国, 我同时接触中美两国的文化气围, 领略到中西文化和价值观的明显差异。这种差异使我对人生的意义有独到的见解。我的独到的见解是:人生的意义完全在于自我感觉, 与别人的评论毫无关系。

我的这种感悟来自于我的遭遇。同样的我, 在我的美国同事看来, 是属于非常谦虚和低调的人, 而一些中国人总是认为我吹牛和炫耀。但是, 我还是我, 我只是实事求是地将自己展示给周围环境, 那些不同的评价是因为不同的环境造成的,是从两个侧面来看待同一个人。 所以, 别人的评价对我来说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我只在意我自己的感觉。 我自己的感觉最重要。 我觉得我的人生很有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08227.html

上一篇: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20)---被称为“Chief number two
下一篇:指标评介和同行评审是业绩评审的两个不可分割的组分
收藏 IP: 67.233.1.*| 热度|

4 陈楷翰 陈小润 魏武 陆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