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人类必须学会与垃圾共存的本领

已有 3137 次阅读 2015-7-8 20:29 |个人分类:地球环境|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地球, 垃圾

人类必须学会与垃圾共存的本领

蒋继平

201578

 

地球人类经过几百万年的文明发展,已经进入高度发达的科技文明时代。现代科技文明的进展,一方面给地球公民带来了物质上的繁荣,生活上的便利;但是,另一方面,也给地球造成了环境污染。这种环境污染是由现代科技产品产生的。今天,世界上到处都可看到垃圾成堆,垃圾无处不在。只要仔细观察,你可发现,即使你自己的家中,也充满着垃圾。

我这里说的垃圾,是广义的,包括仍然有价值的,但是,长久地放置在那里不用的东西。

当然,很明显,我说的垃圾更多的是指被人类废弃了的物品,例如用过的塑料制品,损坏了的汽车,家用电器等等。

随着时代的进展,我估计地球的垃圾会越来越多。我的预计是根据以下的事实而推论的。

首先,地球人口不断增加,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因而,产生的垃圾的数量会不断地增加。因为垃圾是无用的东西,它只会积累,不会自动消失,所以,垃圾会越来越多。

其次,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科技产品不断地更新换代,尤其是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更是一波接一波。这些被替代的产品就是垃圾。

再者,现代社会的工业体系已经十分发达,这种发达的工业生产体系造成了生产过剩的局面,丰富而充足的物质供应,为人类的过渡消费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过渡消费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产生更多的垃圾。

还有,人类的物欲难以满足,这是人性的一个特色。在物质高度发达的科技时代,人们对财富的占有欲越加强烈。他们尽量购置财产,哪怕根本用不着,也要拥有一份,以显示自己的富有。这些用不着的物品,对我来说,等同于垃圾。

综上所述,地球的垃圾会越来越多是个不用争辩的事实,我觉得我们正在走向生活在垃圾之中的道路。因而,我们必须学会跟垃圾共存的本领。只有学会了这种本领,我们才能生活得幸福快乐自在。

我的感想是因为最近搬家引发的。这次搬家确实使我感到文明社会的一个负面因子,那就是生产过剩和过渡消费的问题。我觉得家中的物品50%以上是用不着的,或者是用过的,但是还有使用价值的,现在已经不用了。这些物品弃之可惜,存之费心,真是让人纠缠因而,我必须接受这样的课程,要学会与这些“垃圾”共存的本领。要不然,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我注意到,我家的情况在美国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我所在的一个人口不到3万的小城镇,就有十几家物品储藏公司,在全市分布了将近30个储藏仓库,每个仓库至少有几十个储藏室。所以,只要你细心观察,你可以随处见到Self  Storage  Units” 这样的标示。这些设施是专门为民众提供“垃圾”储存的地方。人们把他们不用的东西,但是,又舍不得扔掉的东西存放在那里交一些月租就行了。

从这个现象上,我又产生了一个奇怪的想法。我认为国家领导人,不管是东方国家,还是西方国家,他们为自己建立的纪念馆,或者图书馆,实际上是利用公共资源为自己的“垃圾”安排一个储存地,不过,是合理的,是免费的。我把我的想法告许我的老板,他深表认同。

在结束本文之前我作个大胆而准确的预言:地球上会有越来越多的个人纪念馆和图书馆,会有更多更大的垃圾存放场地,私人物品储藏业务将会是一个热门的市场,陆地和海洋将会被更多的垃圾占领。

信不信?由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03919.html

上一篇: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17)
下一篇:海归潮反映了中美社会生态的变化趋势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2 林茂华 陆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