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手造的是房子心造的是家

已有 3116 次阅读 2014-5-14 00:48 |个人分类:人生哲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房子, 知识素养

手造的是房子心造的是家

 

蒋继平

2014513

 

手和心是人体的两大组成部分,对人的行为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手是人体外部最明显的肌体之一,担负这人体活动最重要的功能。心在人体的内部,看不到,摸不着,但是,它是人体能量的提供者。不过我这里说的“心”,不但是具体的心脏,还是比较抽象的“心”,是指包含意识的“心”。

人类的双手几乎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标记,它们灵巧好动,善于构建各种产品。人类用这双具有灵活功能的手造出了高楼大厦,飞机巨轮,火车汽车,各种武器,等等等等。可是,仅凭手,我们造成的只是一般的物品,我们用手建不起其他高级的,但是属于无形的东西。比如说,我们用手建不起一个家。我们要建立其他高级的东西,比如说,亲情,友情,知识,概念,理论,思想等等,必须用心。

我们应该懂得,家是一个概念。这个概念包含房子,亲人和亲人间的友情关系。这亲人间的友情不是用手可以建立的,而必须依靠心来构建。

进一步来说,我们用手建构一样东西,在构建的过程中,手的动作完全听从心的指挥,因而,我们用手所造的产品实际上是心灵的反映。

我们用手打字,写出文章。这篇文章虽然是手打出来的,但是,它反映的是打字人的心境和知识素养。

鉴于此,我们应该懂得,我们的每一篇文章都是我们心境和知识素养的真实写照。

反过来推敲,我们就可以从一个人的文章中看到这个人的心境和知识素养。

我是科学网的一个忠实网友,我读过许许多多科学网的博文,发现大多数是比较好的。 但是,非常坦率地说,有极个别的博主的心境很差。他们为了显示自己的高大,不是实事求是地展示自己的成就,而是故意降低别人的成就,采用非常卑劣的手段,贬低别人,然后再显示自己比别人高大。这种站在别人头上炫耀的人,是最缺德的人,是良心坏了的人。

我写这篇文章,主要是希望大家懂得,心是人体最重要的东西。我们用心建造的不但是物体的形态差异,而且是更高级的看不见摸不着的高级的东西。我们需要用一颗正直善良的心来构建我们的亲情和友情,我们要用正直善良的心来学习知识文化,并用这些知识文化为社会服务,从而展示我们的知识素养。最后着重强调一下,你的评论和文章反映的是你的心境和知识素养,对于匿名者也是如此。人在做,天在看。不要以为戴着面具就可以为所欲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94190.html

上一篇:美国生命科学领域走向两极分化的原因浅析
下一篇:中国的研究生培养能不能采用中西结合的模式?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