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愚人节愚对[烟锁池塘柳] 精选

已有 5340 次阅读 2012-4-1 21:10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愚人节, 刘艳红, 才子佳人, 千古绝对

愚人节愚对[烟锁池塘柳]


蒋继平

201241


今天是201241日,是国际上的愚人节。 这一天据说可以搞些不是恶意的游戏。 正好看到刘艳红博主的博文[烟锁池塘柳](1)。 她在博文中要求其他博主为这个上联配一个下联。这个上联已经在中华文化中存在几百年, 天下所有的才子佳人都可能试过。 一些才子已经给了一些比较不错的下联。 最著名的下联要算是罗锋的[杈烦汉域钩 ]。还有比较标准的是[炮镇海城楼]。 所以, 我想刘博主在这种特殊的日子提出这样的挑战, 一方面可能是巧合, 另一方面可能是测试一下科学网各位才子才女们的才华。


鉴于这种想法, 出于维护科学网各位博主的面子, 借用愚人节这个特殊的境况,我花自己的一点宝贵时间, 以愚人的身份愚对这个千古绝对, 以与古往今来的各位才子才女们一比愚知。


我的愚见是, 这个上联的最关键部分是两点: 第一, 五行偏旁包含火金水土木;第二, 描述的是一种雾重风轻的神秘色彩。 其关键字是“锁”。 这个锁字表述的是一种动态平衡, 是一个静字的另类表达。 因而, 一个优秀的下联必须符合这两点,才能组成一个好的对联。


虽然[炮镇海城楼]符合五行偏旁的要求, 但是, 对于雾重风轻的意境有一点儿距离。 而[杈烦汉域钩]让人很难认同这五行偏旁的排列和其真正的意境。


所以, 我不太满意以上的下联。 我的愚对是: 烟锁池塘柳, 灯镇湖堤楼。 横批是:雾重风轻!


我的下联的五行偏旁完全吻合上联的排列, 其关键是一个“镇”字。 这个镇字在这里是平安和安静的意思。 这个对联表述的是这样的景象: 浓雾笼罩着池塘边上的柳树,在湖堤边阁楼上的大红灯笼静静地悬挂在这浓重的雾气中, 散发出柔柔的灯光。 因而, 组成一幅雾重风轻的神秘景象。


各位佳人, 各位才子,这是我在愚人节送给各位的一份薄礼。 同时,也是帮助刘艳红回答这个千古绝对。


1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79300&do=blog&id=55395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54343.html

上一篇:信任是建立在诚实,信用和信誉基础上的
下一篇:一个美国小男孩给我的心灵震撼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6 刘艳红 陈安 刘立 黎夏 柏舟 边一 杨秀海 徐长庆 陈小润 吴飞鹏 孟津 曹聪 陈钢 金小伟 MassSpec1688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