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优秀科学家的六个基本特性 精选

已有 14486 次阅读 2012-1-16 08:17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优秀科学家, 基本特性

优秀科学家的六个基本特性


蒋继平

20121 15


我以前在科学网发表了[优秀科学家必备的几个要素]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3132&do=blog&id=428191


和[优秀科学家应有的几种心态]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3132&do=blog&id=466441&from=space


两篇博文,受到了激烈的回应。 今天,我利用业余时间继续与大家分享我在科学研究中获得的一些感悟和经验,以便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除了我自己的感悟和经验,据我的观察和分析,我认为大多数优秀科学家普遍具有以下的六个基本特性。


严肃性优秀科学家对待科学的态度是很严肃的, 从来不会敷衍了事,随随便便,更不会任意制造数据,篡改数据和剽窃别人的数据。 他们会认真地观察,如实地记录每一个数据。 他们具有科学的道德精神,尊重科学的定律,原理和方法。


严密性。他们在科研过程中始终保持严密的逻辑推理,对实验程序进行细致周密的规划, 从总体设计到具体细节,都是十分详细周到, 反复推敲,一丝不苟。


灵活性。 这看起来好像跟上面的内容有矛盾, 事实上也是如此。 我们的生活本来就是一个矛盾的统合体。 在古代的战场上,大多数士兵是一手拿矛另一手握盾。 优秀的士兵是那些知道如何恰当地使用矛和盾的人。 科学研究的目的是攻克科学难题, 这跟战场上攻克城堡一样。 因而, 优秀科学家必须同时具有严肃性和灵活性这两个特性。说的更明确一些, 在对待科学的态度上,必须严肃认真,不能随心所欲,任意妄为。 但是,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具体对待,不能太死板,不能走教条主义的路线,要不然很难会有创新的成果。 而且,死板和教条的科学家工作效率也较低。


好奇(疑)性。 科学研究是搞学问的,大多数情况下需要我们去解决一些疑难问题。 这些疑难问题没有现成的答案,往往需要我们去思考,去探索。 因而,大多数优秀科学家通常具有强烈的好奇性,他们善于思考,善于提问,总是喜欢追根究底。 他们不但想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 更想弄清楚问题的致因。 顺便调侃一下,一些优秀科学家好像神经兮兮的样子,经常处于独自沉思的状态。


固执性。 优秀科学家的另一个鲜明特性是很固执。 他们一旦认定的理,会尽力来捍卫和证明是正确的。 在遇到挫折时,他们仍然会坚持不舍。 遇到没有结局的问题,一定要弄个水落日出方甘罢休。 他们的个性有点儿像牛,埋头苦干,很少喜欢出头露面。 所以,网络上把那些知名科学家称作“大牛”, 也许有一定的关系。


责任性。优秀科学家一般都具有强烈的责任性。 他们勇担重任, 认真负责。 正是这种强烈的责任心使他们具有使命感和紧迫感, 从而使他们产生较高的工作效率。


以上的六个特性一方面可以使科学家们在科研过程中少走歪路和少犯错误, 从而大大地提高工作效率; 另一方面可以使一些人创造出新的成果。 工作效率很高的科学家和有创新成果的科学家都属于优秀科学家,是不是?


所以,要是你是一位具有以上六个特性的科研人员,你一定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科学家,即使现在还不是,将来一定会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29315.html

上一篇:如何获得洛克菲勒基金会的资助?
下一篇:如何生活得幸福美好(29)
收藏 IP: 69.247.52.*| 热度|

43 吕喆 陈小润 吴飞鹏 施泽明 孙学军 褚海亮 刘用生 罗汉江 邵明飞 柳林涛 彭真明 周小洁 李毅伟 王涛 吕洪波 张玉秀 杨正瓴 柳东阳 武夷山 肖振亚 张骥 郭屹立 熊航 徐耀 彭思龙 张伟 许浚远 李伟钢 唐小卿 余世锋 曾新林 杨海涛 邸利会 吴锦宇 储成才 唐常杰 任胜利 覃开蓉 aichengzhang neilchau tjuhan dashitou liangf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