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高铁给我的震撼

已有 3801 次阅读 2011-9-1 07:24 |个人分类:国家时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高铁, 秩序, 实名制

高铁给我的震撼

---十八天的惊与喜(4


蒋继平

2011831


八月8号, 我从西安乘HO 1218 航班飞抵上海虹桥机场, 在上海工作的侄女蒋璐在机场出口处接待了我。 她预先为我买好了从上海到杭州的高铁票。


出了机场, 通过非常现代化的室内通道, 来到乘坐高铁的候车室。 由于侄女为我买的票是下午500, 当时的时间是下午245, 所以,这中间要等两个多小时。 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是不可接受的。 因而,我和侄女商量, 尽量重新签票,争取在300乘上高铁去杭州。 我对侄女说, 我在杭州要看望岳父母, 还要见几位朋友, 第二天就要去江苏溧阳, 时间上安排的非常紧凑, 根本没有任何间隙。侄女听了后, 立即重新签票去了。


在侄女离开后, 我环顾一下候车室。 这个候车室真气派, 大而宽趟,整洁明亮,秩序井然, 各种电子屏幕显示着各种信息, 候车室内的人很多, 也有一些外国人。 这使我感到好像在美国一样, 几乎没有什么两样。


几分钟后,侄女拿了重新签好的在315 出发的票来到我的身边。从她手中接过车票, 我发现车票上的名字是她自己的,很是不解。 问她我用她的名字的车票上车会不会出问题。为什么车票上不用我的名字? 她说政府新规定, 买车票一定要实名, 她在买票时用的是她的身份证, 所以,车票上的名字只能是她的。


带着一颗悬疑的心, 进入自动检票口, 值得庆幸的是, 检票机亮起了绿灯,让我通过了。 我顺利地来到规定的座位, 车上也没有人检票,车上每人都有自己的座位, 秩序很好。


列车准时出发。 我注意了一下行车速度。 这趟列车的最高行车速度超过每小时350 公里。可是, 坐在车厢内, 并不感觉到这样的高速度。 望着窗外的山山水水和新建的工厂农舍, 江南水乡的美丽景色真是美不胜收, 令人赞呔不已。


列车一路不停, 从上海虹桥直达杭州总站, 一路上花了不到50分钟, 比规定的时间早了几分钟。 这样的高速度使我大受震撼。


通过这次乘高铁, 我产生了两个感想。第一个是:中国的一些现代化建设, 跟美国几乎一模一样, 有些地方可能已经超过美国。 置身这些环境中, 几乎不能分清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 比如说, 从机场出口到高铁的候车室的室内通道, 这个通道几乎和美国见到的一模一样,甚至更气派。 第二个感想是:实名制买火车票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要是票上的名字和乘车的人不是同一个人, 哪实名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高铁, 你是当代中国高速度的代表和象征, 值得赞美!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81690.html

上一篇:这钱该不该挣?
下一篇:在杭州城站被出租车司机黑了一下
收藏 IP: 98.208.241.*| 热度|

5 刘艳红 王鹰 金小伟 陈龙珠 张亮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