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这钱该不该挣? 精选

已有 6170 次阅读 2011-8-31 08:01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服务, 报酬, 小费

这钱该不该挣?

---十八天的惊与喜(3


蒋继平

2011830


到了宁夏中卫火车站, 受到了洛阳泰金种业裴总的热情接待, 他亲自开车送我们到中卫红宝大酒店, 办好入住手续后, 裴总设晚宴款待了我们。


晚饭后, 我向前台经理提出了要为Jackie 修复行李箱的要求。 我对她们说:“ 这虽然不是属于正式的酒店服务内容, 但是, 这对外国夫妇目前面临困境, 需要及时的帮助, 希望您们能够从人道主义的立场出发, 尽量为客人排忧解难。 当然, 这种服务也不是无偿的, 我们可以为此付一点钱以表感谢。”


两位前台经理一开始还是不愿意做这个事, 在我的再三请求下, 她们与酒店服务处取得了联系, 说服服务处的员工来帮助修复行李箱。 很快, 服务处来了两位女士, 把Jackie 行李箱内的东西都拿出来, 把割破了的行李箱拿去修补。


因为已经很晚, 我回自己的房间睡觉去了。 第二天一早, 当我在早餐厅遇到Pieter 夫妇的时候, 她们很高兴地告许我,行李箱已经修复了,而且修复得很好。我问他们, 有没有付钱给那个服务员, 她们说没有。 在吃完早饭后退房时, 我向前台经理说明要给昨晚那个修行李箱的服务员一点小费。 前台经理礼貌地拒绝。 我又跟她们说, 这是劳动报酬, 应该光明堂皇地接受的。 我顺便给了那位前台经理三美元, 请她转交给那位服务员。


八月7号下午, 我们从中卫乘飞机到达西安。 第二天, Pieter 夫妇要游览西安的一些名胜古迹。 在富凯大酒店的旅游服务处, Pieter 夫妇得知一天的游览费是每人480 人民币,两人一天的费用是960 元。 因为他们晚上还要乘飞机飞北京,时间上也很难安排妥当。 因而,在晚宴上, 我和我在西安的大堂弟蒋西明商量, 请他帮助安排Pieter 夫妇的游览活动。 大堂弟非常配合, 他说他们学校有一个英语教师, 很想利用这种机会跟老外交流和学英语, 大堂弟本身有车, 自己当司机,他的同事英语老师当翻译和导游。 我本人因为有事要到上海去, 不能陪同。


我用中文和我的堂弟说,我跟Pieter 夫妇已经说好, 在游览结束时, 她们会给您们一笔钱, 以表感谢。 堂弟听了后立即礼貌地拒绝。第二天早上那位英语老师听了后也是说不要。 后来我就进一步跟英语老师说:“您们应该跟犹太人学习, 笑嘻嘻地从别人口袋里拿钱。 而且,从心理学上来说, 别人既然已经愿意给钱, 您拒绝,人家心里反而不高兴, 是不是?所以,应该很高兴地接受这笔钱。” 英语老师听了后表示理解我的意思。


据知,Jackie 给那位英语老师80 美元作为酬谢。 那位英语老师也很乐意地接受了。


在国内许多地方,经常遇到给小费而遭到拒绝的例子, 比如说, 在上海浦东机场, 一位年轻美丽的服务员看到我手里拉着几个行李箱, 就主动地为我推来一辆行李车,当我给她一张10 元人民币时表示酬谢时,她立即拒绝。我当时觉得很难理解。 这本来是劳动所应该得到的报酬, 为什么拒绝?


在国内旅行时, 我总是按照美国人的习惯给服务员们小费。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接受这种小费。 这是时代的一个进步。


借此文章, 我想问一下我的同胞们:这种通过自己的劳动而获得的钱为什么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81337.html

上一篇:挤还是不挤?
下一篇:高铁给我的震撼
收藏 IP: 98.208.241.*| 热度|

12 徐耀 李学宽 金小伟 张玉秀 曾泳春 吉宗祥 向剑锋 秦四清 朱志敏 唐常杰 王鹰 vivian6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