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挤还是不挤?

已有 3520 次阅读 2011-8-30 07: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车站, 拥挤, 餐馆, 人潮

挤还是不挤?

---十八天的惊与喜(2


蒋继平

2011829


经过一番努力,终于登上了从酒泉到兰州的K9202次快车的5号软卧车厢。 我的票本来是1号卧室的下铺, Jackie的票是上铺。 考虑到她年纪大,身体肥胖, 睡上铺很不方便, 我和她换了一个铺位。为此, 她和她丈夫Pieter 非常感谢我。 在这一点上, 西方人是非常讲礼貌的。


一路无事。 列车按时到达兰州车站。 下车后跟着熙熙攘攘的人潮走出车站的出口大门。因为我们还要乘车到宁夏的中卫去,而且到开车还有一段时间,所以,我们就在车站的出口大门和进口大门之间的地方找了一家餐馆吃早饭。 有一家是美国连锁店,肯德基炸鸡店(KFC)。 餐馆内的人很多。 我们找到一张桌子坐下后, 我让Pieter 夫妇看好行李,我自己就去排队买早点。


站在队伍后边,一边排队一遍看菜谱, 以决定买什么食物。 几分钟之后,我突然发现我仍然是最后一位,原来比我晚到的人都跑到我前面去了。那些人根本不顾什么次序, 只顾往前挤。 我不想跟他们学, 还是按照次序排队。 结果总是在最后。 一位服务员大概实在看不惯, 她就从柜台内跑出来,专门来到我的身边, 问我需要买什么。我跟她订了三份早餐。


吃完早饭, 我们就去候车室。 在进入候车室之前, 必须经过安全检查。这个时候是候车高峰期, 有很多人在广场上要经过安检进候车室。 队伍排得很长。 我和Pieter 夫妇照样按照规矩排队, 可是,人潮汹涌, 非常拥挤, 有些人根本不顾次序, 急着往前挤。尤其是在安检的地方, 我们三个人都有笨重的行李箱, 我们已经习惯了有条有理的做事方式, 因而, 我们按照规定一件一件地往安检仪上摆放行李和相关物品, 可是, 在我们身边的人, 不顾一切地往前挤, 急急地把他们的东西乱扔上去, 使我们感到非常吃惊。


通过安检, 我们来到了规定的二号候车室。 因为2636次列车是从兰州始发的 , 因而,候车的人特别的多。 候车室内各个座位座无虚席, 而且空地上也坐满了人。大概到离开车时间还有半小时的时候, 有经验的旅客们就开始在检票口自动排队。 由于人实在太多,车站又没有有效的管理手段, 人们前推后拥,拥挤不堪。


我们三人在这拥挤的人潮中, 即使根本不想挤, 也没有任何办法, 只能随波逐流, 跟着拥挤的人潮往前移动。


在推推撞撞的尴尬处境中通过了检票口, 急急忙忙地来到了13号车厢。我们随身带的行李箱的尺寸太大,车厢的行李架上根本不能放, 只好把它们安放在床底下。到这个时候,我们突然发现, Jackie 的大行李箱已经被割开了两个大口子。


经过这个过程, 我在想, 在这种特殊情况下, 我们应该学会挤,还是应该像在美国一样, 按照次序排队? 不去挤的话,那么, 我们永远只能在最后, 会不会因此而失去规定的车次。去挤的话,有这个必要吗?要是大家都能按照次序排队,不要争先恐后,车站管理上加以一定的改善, 以保证各位旅客能准时从容地登上自己的车次, 那就根本用不着挤。


从内心中说, 我不想挤, 也不愿意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80968.html

上一篇:三十年后重逢时的感想
下一篇:这钱该不该挣?
收藏 IP: 98.208.241.*| 热度|

3 张玉秀 金小伟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