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常规维护和保养

已有 4927 次阅读 2011-8-27 07:20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验室, 仪器设备, 维护保养

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常规维护和保养


蒋继平

2011826


科学实验室有很多种类,如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 和生物学实验室等, 这些实验室一般都会有许多精密的仪器设备。 因为试验的项目各不相同,所以,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也可能很不一样。我是搞生物学的,因而,我这里讨论的主要是关于生物学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的维护和保养问题。


  • 生物实验室常见的仪器设备。 一般的生物实验室应该具有下列仪器设备:1。 立体和平面高倍显微镜, 2。 各种天枰, 3。 各种离心机, 4。 光谱测定仪, 5。 多种振荡机(Shakers and Vibrators),6。 空气滤清器(超净工作台),7。 有害物质操作台,8。 恒温培养箱,9。 普通冰箱, 10。 超低温冷冻箱, 11。 制冰机, 12。 器皿洗涤机, 13pH 测试器, 14。 消毒灭菌高压锅炉。 一些高级的实验室还应该有电子显微镜等精密设备。


  • 高级精密设备要有专人管理。 像电子显微镜这样的高级精密设备一般必须有专人负责管理。 使用电子显微镜需要一系列的专门知识, 尤其是样本的准备和制作过程是一个相当复杂的程序。


  • 一般的仪器设备由科学家自己维护保养。 像立体和平面高倍显微镜,天枰, 离心机, 光谱测定仪, 振荡机, 恒温培养箱, 冰箱, pH 测试仪, 器皿洗涤机, 和消毒灭菌高压锅炉等常用的仪器设备一般应该由科研人员自己负责维护保养。 科研人员有责任经常保持它们的干净整洁,要经常检查它们的参数, 在必要时, 要重新调正它们的参数。 当一些仪器设备出现了明显的问题时, 要立即告知研究部门的事务经理, 让事务经理立即想办法修复它们的功能,或者直接与销售商联系, 要求销售商立即派专家来修复它们的功能。


  • 一些特殊的仪器设备必须进行定期的维护保养。 像超净工作台和有毒物质操作台这样的特殊仪器设备一般需要有定期的维护保养程序,这是因为国家劳动保护部门也要求这样做。这两种仪器设备一般需要每6个月检查一次。 检查的主要目的是检测仪器的通风流量等参数。 如有必要,要如期更换超净工作台的过滤膜, 以确保通过超净工作台的空气是纯净的。


  • 好的维护保养习惯可以延长仪器设备的使用寿命。 一个好的维护保养习惯可以有效地延长仪器设备的使用寿命, 因而, 我们应该把眼光放得远一些, 养成一个好的习惯, 始终保持仪器设备的干净整洁,定期检查, 定期维护保养, 不要等到出了问题再来维修。


  • 正常的仪器设备是提高科研效率的保证。 要是某些仪器设备经常出问题, 必然会给我们的研究工作带来严重干扰。常规的维护保养虽然要花一些财力, 但是, 从整体上来说,还是划算的。 因而,要始终保持实验室的各种仪器设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科研工作的高效率。


综上所述, 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直接关系到科研的效率和仪器设备本身的使用寿命。一个好的维护保养习惯可以有效地延长仪器设备的使用寿命和提高科研效率。维护保养可以分成三个层次:1。高级精密仪器设备应该由专业人员负责,2。 一般仪器设备的常规维护保养由科研人员自己负责,3。 出了问题的仪器设备由研究机构的事务经理负责维修事项。


备注: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和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80041.html

上一篇:公共厕所是中国的一大死穴
下一篇:申请基金和潜心科研哪个更重要?
收藏 IP: 98.208.241.*| 热度|

2 金小伟 施泽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