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现代科学的第一大误区

已有 4105 次阅读 2011-8-23 03:20 |个人分类:个人学术观点|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宇宙, 现代科学, 误区, 本源

现代科学的第一大误区

 

蒋继平

2011822

 

近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 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动力, 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大大地提高了社会生产力。 在这方面,最大的成就是在物理学方面, 最明显的例子是电的发明和应用,电子技术的发明和应用,交通运输方面的快捷和方便, 以及航空航天方面的进展。这些成绩是明摆着的, 给人类带来的福利是不可否定的。可是, 这个世界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 因而,有利必有弊。 科学技术的发展也给人类带来一些副作用, 最明显的是造成了对环境的影响,打破了原来的自然生态平衡; 加上过度地开发地球资源, 导致地球资源的快速枯息。

 

出现这样的局面, 从我本人的认知来说,是因为人类在科学的基本假设上出现了问题, 这些假设上的问题导致了近代科学上的几大误区。本文讨论的是第一大误区。

 

人类在认知宇宙上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实力。

 

人类在近代科技上的发展,极大地增强了人类认识自然的能力,因而,人类开始对科学崇拜至极, 认为科学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人类开始怀疑上帝的存在, 认为人类才是宇宙生命的最高形式。 在这种思潮的影响下,人类企图用科学方法来了解宇宙的真谛。不幸的是,虽然近代的科技发展已经为人类提供了认识和探索宇宙的基本工具, 可是, 这种认知能力和具备的资源跟浩鸿的宇宙相比,那是微不足道的。 因而,对于宇宙的认知, 人类永远只能知其一, 不可能知其整体。 道理很简单, 我们人类是生活在宇宙里面的, 我们的活动能力是很有限的。 假如把整个宇宙看成是我们人的整个身体, 那么整个地球也只是这个身体中的一个原子,整个太阳系是 一个细胞, 太阳是原子核,银河系是由多个像太阳系一样的细胞组成的一个组织, 有多个像银河系一样的组织构成一个器官,多个器官组成一个系统, 各个系统组成整个身体。 可想而知,身体中的一个原子是不能认知和理解整个身体的构造和功能的。 所以,宇宙到底是有限的, 还是无限的, 只有宇宙自己知道, 或者说只有上帝知道。 进一步来说, 知道宇宙的有限和无限对整个地球来说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所以,花在这方面的时间,精力和资源实在是一个极大的浪费。 现在在这方面的研究,实际上是一个科学八卦, 是物理唯心主义, 或者说科学唯心主义。 这种研究完全是建立在一种人为的假设上,然后根据这种假设,极力地为其拼凑数据。 这就是为什么许多理论都可以轻易被证伪或者经常更改这些数据的道理所在。因为世界上的绝大多数政治家都不是这方面的专家, 所以,科学家们就利用这个薄弱环节,用一些高深的理论来换取研究经费。 这些研究经费足以让他们和他们的家人过上舒适的生活。

 

一些科学家说能够通过什么先进的科技手段来了解发生在几亿光年前的宇宙现象,那么, 他们为什么连在不到几秒光速的月球上的具体情况也解释不清呢?又有谁能确切证明发生在几亿光年前的东西。 这是一个真正的忽悠,是一种臆想。

 

人类过高地估计自己的能力的另一个例子是 :  到今天为此, 人类也没有能力造出一个完整的细胞。众所周知, 细胞是组成生命复合体的最基本单元。 整个人体是有亿万个细胞组成, 它们各有特色,既有分工,又有合作, 各施其职。

 

总而言之, 人类不但对宇宙的认识是很有限的, 是永远不可能知道宇宙本源的, 而且人类对自己的认识也是很有限的,是永远也不能解释自身的所有问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78455.html

上一篇:十八天的惊与喜(1)
下一篇:公共厕所是中国的一大死穴
收藏 IP: 75.77.84.*| 热度|

11 陈小润 蔣勁松 骆小红 金小伟 丁甜 张晓锋 张玉秀 杨正瓴 罗祥存 yuyazhen0127 sciencebing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