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学家,教授,老板, 导师和科技人员之间的关系 精选

已有 8999 次阅读 2011-8-1 00:00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导师, 教授, 科学家, 科技人员, 老板

科学家,教授, 老板, 导师和科技人员之间的关系


蒋继平

2011731


前不久科学网在邢志忠博主发表了[好导师和好老板]的博文后,引起了一股讨论导师和学生关系的热潮, 随后朱猛进先生也发表了几篇有关一些世界大科学家的趣闻的博文, 而本人经常谈及的是科研人员或者科技人员的话题。 在这些博文中,经常会涉及到另一个名词, 即教授。 我最近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科学家,教授,老板,导师和科技人员这些名词听起来很相近, 它们之间存在着什么关系呢? 本文就自己的一些认知来谈谈这个问题。


要弄清楚这里面的关系,我们首先得弄清楚它们的定义, 而一些名词的定义一般都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以上这几个名词也不例外。


  • 科学家。 广义的定义是:一切在科学领域从事研究工作的人员。 狭义的定义是:是给科研人员中一些人的高级职称。


  • 教授。 广义的定义是:一切在大学中给学生上课的老师和在 科研机构中具有高级学位从事科研任务并具有指导其 他科研人员资格的专业人才。

狭义的定义是:是给教员中一些人的高级职称。


  • 老板。广义的定义是:一切有助手帮助做事的人员。

狭义的定义是:有实权可以给下属提职加薪的人。


  • 导师。广义的定义是:一切在科学领域带领助手做事的人员。

狭义的定义是:在大学中带研究生的教授。


  • 科技人员。广义的定义是:一切在科学领域从事工作的人员。

狭义的定义是:在科学领域从事研究工作的人员。


从广义的角度看, 一位在科学领域执教的教授可以拥有以上所列出的所有五种身份, 即既可称为科学家和科技人员,也可是老板和导师。 从狭义的角度看, 教授不能称为科学家, 当然这里的科学家是一个职称,相当于研究员。


在科研单位单纯从事研究,不在大学上课的科学家,从广义的角度看,可以称得上教授,老板,导师和科技人员;不过,从狭义的角度看,不能称为教授和导师。


老板的定义有点特别,必须要有助手, 在狭义的范围, 还必须有实权, 没有实权的老板, 实际上没有多大的意义。 虽然科学家,教授, 导师和科技人员都可能成为老板,但是, 他们中只有一部分人是真正的老板。


导师跟老板的定义很相近,只是工作的单位有所不同而已, 在大学中带研究生的称为导师, 而在研究机构工作的,有助手的科学家,就称为老板。


科技人员是一个总称, 也包括那些在科研单位从事行政工作和勤杂服务的人员,但是,我本人一般所指的科技人员是狭义的,即从事科学技术研究的人员。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 作为一位大学正统的教授, 身上的称谓不少呀,因而,责任不轻呀 。 作为导师, 首先要为人师表, 要不然,就不配称导师了,只能称为“交手”了。


备注:未经许可, 不得分享和转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70471.html

上一篇:出自农村的知识分子面临的额外挑战
下一篇:小白鼠能够代表人吗?
收藏 IP: 98.208.241.*| 热度|

10 丁甜 金小伟 曹建军 曾新林 邢志忠 谢鑫 张玉秀 张晓水 RunnyChan vivian6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